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内蒙古“两会”在呼市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5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 1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召开,自治区政协主席王占作了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占主席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回顾了我区九届政协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报告中指出,2006年是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的重要一年,今年九届政协常务委员会要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1月15日上午9点,内蒙古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自治区
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储波主持了会议,自治区主席杨晶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杨晶主席回顾了我区“十五”期间的辉煌成就,并部署了我区“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在这次“两会”上,一个重要的也是备受全区各族百姓关注的话题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在昨日开幕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杨晶向出席“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并要求所有与会代表和委员审议《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草案)》,这个长达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为百姓展现出了一个宏伟和壮观的蓝图。

  ★辉煌2005回顾

  2005年对内蒙古各族人民来说,是一个跨越发展之年,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老百姓在这一年里得到了更多实惠。

  ★政府财政的“钱袋子”更鼓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800亿元左右,比2000年1570亿元增长了1.2倍,超过“十五”计划7.7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900美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提前6年实现了自治区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总收入由155.6亿元增加到536.3亿元,增长2.4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918亿元,超过“九五”前历年投资的总和。

  ★产业结构更优

  2005年,我区的一、二、三产之间的结构更加优化。在农牧业上,由2000年的22.3%调整为15.6%,尤其是畜牧业的发展由37.8%提高到47.6%,我区的一产正在由种植业主导型向养殖业主导型转变。牛奶、羊肉、山羊绒产量分别由79.8万吨、31.8万吨和3815吨预计增加到727万吨、85万吨和6395吨,均居全国首位。在农牧业产业化上涌现出了11个国家驰名品牌。

  ★改革开放大有成果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豪迈步伐,内蒙古这片热土已经成为举国瞩目并正在成为中西部投资的一片“淘金地”,一批又一批的区外投资商涌向这里。

  在内蒙古,在国有企业更加壮大发展的同时,一大批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并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上,去年预计进出口总额达到176亿美元左右,累计引进区外(国内)资金2655亿元。我区逐渐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济建设成绩显著

  回首2005,我区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公路建设上给予了很大投入并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

  在生态治理上,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重大转变。全区累计治理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2.5亿亩,累计增加水土保持治理面积418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8个百分点,解决了440万人、820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累计新增公路里程1万多公里,连接自治区东西的省际通道和110国道乌海至北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实现了县县通油路,基本形成了贯通全区东西、周边多点辐射的公路交通网络。铁路东西大通道建设开始启动,累计新增铁路里程755公里。电网的“空中通道”已形成西起阿拉善东至呼伦贝尔贯穿全区的电力大通道。

  ★百姓的生活好了

  这几年,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使我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无论是广大农牧民还是城市居民,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有了更大的改善。

  2005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分别达到9130元和2980元左右,收入水平在全国的位次明显前移。

  ★社会事业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

  在教育上,伴随着教育布局调整步伐的加快,教育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两基”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区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初步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哲学和社会科学事业上,一大批反映时代新风尚、主旋律的文艺作品问世;在法制建设上,行政立法、执法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大,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

  ★唱响“十一五”主旋律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年。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十一五”我区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农牧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强化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北方生态屏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建设和谐内蒙古。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国中等行列,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十一五”的预期目标

  “十一五”我区的预期目标是,自治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财政总收入平均增长15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5%左右,城镇化率达到55%左右,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发展”二字频出现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提到最多的字眼儿就是“发展”二字。

  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转变发展观点、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而在落实上述目标的同时,还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遵循规律,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而发展的核心是要始终高度关注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

竞争力

  “十一五”期间,我区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为主要任务,尽快改变农牧区落后面貌,争取让农牧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在产业建设上,加快建设国家级煤炭基地和火电基地,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化学工业项目建设,加强下游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延伸产业链;重点培育发展一批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循环经济模式链”更宽更长

  在全国倡导循环经济模式的今天,内蒙古早已提到议程上。“十一五”我区在能源、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和大型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加强循环经济试点示范,推行清洁生产,建设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和循环经济园区,推广新技术,树立绿色消费理念。

  ★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十一五”将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以俄蒙为重点,力争在对外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完善“贯通区内、畅通三北、联通俄蒙”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公路路网建设,要求出区通道、首府至盟市要建成一级以上公路,盟市至旗县基本建成二级公路,旗县至苏木乡镇基本通油路,嘎查村全部通公路;在铁路建设上,形成东西大通道,形成比较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

  ★构建和谐内蒙古

  “十一五”期间,我区更注重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一方面要加快各项社会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全社会成员提供平等受教育机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民办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在公共卫生设施上,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医疗救治和卫生执法监督能力,建成覆盖全区的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新型农村牧区医疗合作制;在城乡收入上,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缩小收入差距,完善

社会保险制度,关心弱势群体,减少农牧区贫困人口,让内蒙古各族人民群众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