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运城盼北京知青“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快过年了,山西运城的父老乡亲们盼着当年的‘北京娃’回家看看!”昨天,来自山西运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运城市委和市政府正在筹办一个活动:欢迎万名京津知青回运城过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万名知青回运城”组委会驻北京办事处的时候,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已经聚集了十多位闻讯而来的老知青。他们已经年过半百,双鬓染霜,但是一说
起那个时候“我们村儿”的故事,一个个激动得手舞足蹈,连口音都开始带起了山西味儿。记者了解到,1968年12月,1.6万余名京津知青到山西运城“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1975年后知青开始返城,但运城的大部分知青是在1987年前后才回到北京,把20年的青春岁月留在了山西。

  昨天下午,老知青们一直在津津有味地回忆当年割麦子、拉粪、喂牲口的日子,说到动情处不少人潸然泪下。“38年了!当年去的时候我才16岁,是从家里偷了户口簿、花了一角二分的手续费,把户口从西城迁到了山西。谁知这一去就是20年。”梁女士哽咽着说,“我是北京姑娘,山西媳妇儿。做梦都想回我们村儿看看,在当年的热炕上睡一觉,吃上一个白面馍馍。”

  “许多老房东一听说北京的孩子们要回来了,早早儿就把新被褥准备好了,有的还特意粉刷了房子,贴上了大红的窗花。村儿里更是要敲锣打鼓地迎接他们,就像当年欢迎他们初次进村一样。”办事处张主任说,“打算正月初二接孩子们回去,初六再把他们送回来。”

  张之晔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