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专题 > 正文

工程院会议号召工程科技界成创新型国家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7:26 新华网

  

工程院会议号召工程科技界成创新型国家原动力
中国工程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中国工程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号召中国工程科技界要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原动力

  新华网消息 1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指出,这次全国科技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战略机遇期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大会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出了我国2020年的科技工作总体发展目标,并明确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方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科学分析未来世界科技动向,客观判断我国基本国情和战略需求后,提出的面向未来并切实可行的科技工作发展要求,这是本世纪头二十年最重要的科技工作规划,必将成为战略机遇期我国科技工作发展的重要纲领。

  徐匡迪说,这次大会提出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十六字方针",是经过几百名院士和两千多名科技工作者反复论证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今后行动的纲领。大会明确了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产学研相结合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强大支撑力量。这次大会对工程科技界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会议认为,中国工程院要站在自主创新的前列,为建立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特别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团结全国工程科技工作者,作自主创新的带头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创建创新型国家,中国工程科技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几百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程参加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制定过程。院士们对于敢于创新精神的倡导和勇于攀登的模范带头作用,必将鼓励大批工程科技工作者对于创新的热情和信心。因此,工程院院士有责任,也有义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激发其所在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二是为国家重大工程科技的创新提供决策咨询。作为国家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的咨询工作要大力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的精神,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要充分发挥院士的群体作用,利用跨学科、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优势,体现宏观性、战略性、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特点,重点完成《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建设节约型社会战略研究》、《预防煤矿灾害的战略对策研究》、《可再生能源研究》等咨询课题,提出切实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从工程科技的角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三是努力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中国工程院80%左右的院士依然工作在工程科技的第一线。中国工程院将继续与国家发改委和中组部联合组织"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并通过与地方和产业部门合作,发挥工程院院士贴近工程科技的优势,为产业结构的调整、行业技术的发展、企业的技术创新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共性关键技术和战略性的竞争前技术。通过合作开展各样的技术攻关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任务的提出者,自主创新经费的投入者和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者。

  四是大力培养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要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青年的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现代化建设的主力,鼓励年轻人才,为青年工程科技工作者创造成长和发挥才干的舞台,历来是中国工程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已经和教育部合作,专门成立工业研究院所研究生教育学术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邬贺铨、刘德培、杜祥琬,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参加会议的其他司局长也先后发了言。

  全国科技大会在京闭幕 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11日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9日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题为《认真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开创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实施好科技规划纲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大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全国科技大会的代表表示: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连日来,出席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代表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一致拥护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代表们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动员令和进军号角。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大会精神,把加强自主创新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

  相关专题: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