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首次实行网上集中招标采购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8:16 常州龙网

  药品采购拒绝“暗箱操作”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1月10日至12日,我市举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大会,首次实行7大类药品全部网上公 开、公平招标采购,采购金额达4亿元以上。据悉,今后,我市集中招标采购的药品品种要占到医院采购品种的80%以上, 集中招标采购

  的金额要达到医院采购药品总金额的80%以上,真正实现药品采购“阳光操作”,从源头上遏制医药购销中的不正 之风,减轻群众的医药费负担。

  4大招数杜绝“暗箱操作”

  这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与以往相比,除了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参与外,还有4大特点:

  一是招标品种类别全封闭,参与评标的人员全封闭。过去招标采购,只在每类药品里挑几个品种招投标,招标过后采 购人员可以购买同类药中的非招标品种,这次则除了国家规定的22个降价品种不招以外,其他抗微生物药、呼吸系统用药、 循环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抗肿瘤用药、生物制品、调节水和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等7大类最常用药品,全部拿出来参与 全封闭招标,共有7680个品种、规格,比去年增加了129%,其中95%以上是省医保目录的品种。同时规定,医院不 允许采购7大类药品中的非中标药品。与此同时,对这次参与招标评标的专家实行全封闭管理,一律吃住在宾馆里,不准与其 他人员接触,以免药商背后“做工作”。

  二是招标采购金额大,这次招标采购金额达4亿多元,而去年是1.5亿元。

  三是投标的公司全放开。过去是有选择地邀请一些医药公司参与招标,而且不允许生产厂家参与招投标,不能真正实 现公开、公平竞争。这次则不然,只要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国内外任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都可以参与公开、公平竞争。这 次共有62家公司参与投标,比去年增加了77%,其中经营企业43家,生产企业19家,共涉及国内外988个药厂的产 品。最北的有黑龙江珍宝岛药厂,最南端有海南省海口药厂。

  四是网上投标、远程开标。这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所有信息,都通过江苏卫虹网站及时发布,公开、公平、公正地 举行招投标。今后,医院采购药品也要在网上公开进行,便于监督部门监督。对采购非招标品种的,或者不执行网上采购、与 供应商私下采购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据悉,这次招标活动,市纪委、物价、药监等部门进行全程监督。待评标、议标结束后,将根据江苏省物价局顺价作 价的规定,核定常州市招标药品的最高临时零售价格,报市物价局审核后公布,预计从今年2月15日正式开始执行。

  两家有贿赂行为的公司自断前程

  在对严格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药品行为的同时,市卫生部门还与市检察院、监察局、药监局、物价局、工商局、财政局 等部门制订了《常州市医疗机构招标采购廉政准入规定》,严格准入关。投标企业如在招投标过程中有行贿、欺诈、恶意等不 正当竞争行为的;或利用伪造、转让、租借、无效的资质证书参加投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或中标后违背承诺的。有以上 情形者将按规定取消其在我市各医疗机构的供应资格,2到3年内不准参与常州地区组织的药品招标采购活动。

  2005年,我市严肃处理了2家有贿赂医务人员行为的公司。一家是经营骨科耗材的常州市博恩斯公司以及配送商 常州市鑫瑞公司,另一家是经营医用试剂的常州市永加公司,不但撤销了他们的中标人资格,还把这两家公司彻底清除出常州 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市场。

  (陈秋霞张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