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名嘴齐聚厦门 妙谈2005年台湾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8:46 中国台湾网

  

两岸名嘴齐聚厦门 妙谈2005年台湾问题(图)

  新党秘书长李胜峰接受采访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消息据厦门日报报道,昨日,厦门卫视举行了《2005年台湾问题研究报告》年度论坛节目录制,海峡两岸多位名嘴齐聚一堂,就两岸经贸交流、台湾“三合
一”选举和岛内政党版块、两岸政党交流与对话、大陆对台方针、台湾民生百态等话题展开讨论,为两岸关系献策。台湾著名政论节目主持人兰萱应邀专程赴厦门进行主持。

  两岸政党交流:继续努力维持好的气氛

  对于这个话题,国民党中央委员、厦门春保钨钢集团总裁廖万隆说,2005年国共达成“胡连会”五点共识,两党基层交流也于2005年启动,国民党2006年将和台商一起,继续积极推动共识的落实。民进党在2005年年底“三合一”选举中大败,透露出台湾民众唾弃陈水扁紧缩两岸政策的做法,台当局只有政策更开明,两岸才能更和谐。

  台湾“中华传播管理学会”理事长彭怀恩说,两岸半世纪的冰冻在2005年一年就能取得如此的成果,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连、宋、郁相继访问大陆之后,气氛很好,这给了台湾人民一个希望,尤其是台湾地区民众对大陆领导人的印象变好了,大陆对连战等人的印象也很好,可见政党交流是很有好处的。两岸问题要一步一步来,只要继续努力维持好的气氛,两岸的关系就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说,刚刚过去的2005年,两岸政党交流有很多正面的内容,这些正面的力量还会再向前发展;当然也有负面的,比如民进党可能存有防卫心理。值得进一步分析。

  两岸春节包机:我们不满足现状,期待早日“三通”

  对于这个话题,台湾民意代表雷倩以切身体验说,我这次来厦门,本来直飞一小时的行程,却花了6小时才抵达。从经济学来说,这样增加的不仅有时间成本,还有人力成本。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朱磊说,春节包机2006年已经比2005年有了很大进步。今后应该会越来越好,因为放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之下,这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

  廖万隆也指出,包机是一个好的起步,但是我们台商还不能满足。现在定点定时的包机毕竟对企业来说仍然是不方便、不够完全开放的,我们期许的是两岸全面的“三通”。可是我们一年一年推动,最后还是希望落空,商机不知道损失了多少,真是无奈。今后,我们将通过台商力量、民间力量,再敦促台湾当局了解“三通”的必要性。

  联电董事长被起诉:政治不应凌驾于经济理性之上

  雷倩表示,现在是两岸华人企业最好的发展时代,有的台湾企业借助大陆市场,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华资企业,应该说,所有台商的成功都是台湾的光荣。台湾当局制裁联电,是杀鸡儆猴,其实台湾当局的所谓理由都不是理由。大家都知道,台湾市场对大陆市场的经济依存度相当高。但是在台湾有一个现象,每当有政治选举时,政治路线马上凌驾于经济理性路线之上,加强两岸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的交流,得益的是台湾经济体。而将政治凌驾之上,硬生生斩断了两者间的联系,只能让台湾更受伤。

  廖万隆也表示,联电董事长曹兴诚遭台湾当局起诉,这是典型的打击台商的做法,非常不智,是在开经济倒车。所谓台商不想把资金汇回台湾,我觉得无法理解,这是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借口。我们大多数台商家在台湾,企业的根也还在台湾。我在两岸都有企业,互相带动成长。现在有技术和资讯的机会,我们不迈出这一步,情何以堪?

  两岸经贸交流:两岸农业可以产生互补效应

  朱磊说,两岸农业的互补性很强,完全可以通过交流,达到双赢效果,尤其是福建有两岸农业交流试验区,可以用好政策,扩大交流。

  雷倩说,2005年台湾水果是两岸的“明星”,以前台湾芒果过剩被倒进河里,现在有市场销售对台湾果农真是一个福音。台湾农业如果能和大陆合作,还会对大陆解决“三农”问题有所启发。她还表示,农民在台湾是弱势群体,我个人非常期待2006年两岸农业合作上能有新突破,台湾农业原本源自福建,现在可以回到福建进行第二次创业。

  台湾《工商时报》副总编王尚文也指出,其实农民是单纯的,不应该被台湾当局套上政治的圈。除了农业,观光业也有待发展,台湾当局提出“一乡一特色”,意在推动观光产业,但是观光要有市场,日本经济不景气,还是大陆市场最值得期许,台湾当局迟迟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真让人想不透。

  2006年两岸关系:台当局关门,台民众开门

  新党秘书长李胜峰指出,2006年,要看陈水扁选择当台湾人民的罪人还是功臣。台湾当局要关门,但是关不住人民的门,人民只不过要更辛苦地开门罢了,而新党仍旧会努力推动两岸“三通”,促进两岸的交流。

  王尚文说,从政治上说,两岸关系可能会原地踏步,陈水扁说接下来“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连民进党内部也很紧张,认为违背了台湾民众的意愿;从经济上说,台湾会出现当局管制、民间积极的状况,台商从原来的敢怒不敢言到对台湾当局失去耐心,非常焦躁,大家都担心会错失商机。从文化上说,两岸政党交流对台湾民众产生了相当影响,看到了大陆的包容,对大陆也有了更多正面的解读,两岸的人文交往也会更多更为顺畅。总的来说,新的一年,台湾当局和民间会各搞各的,但民间的步伐会更快。

  彭怀恩说,他在台湾的一些大学生原来支持民进党,现在也批评民进党了,因为陈水扁的心理是见不得人好,看到“三合一”选举泛蓝大胜,他就反过头来拥抱“深绿”选民,一意孤行,让我们都很失望。他表示,自己很担心的是,台湾就像一架飞行中的飞机,忽然机长疯了,其他人该怎么办?本来以为两岸春暖花开,忽然又是一个漫长的冬天,真让人心情沉重。但是台湾当局越紧缩,民间反弹就越强烈,个人的阻碍是挡不住大趋势的。

  刘国深则表示,两岸问题需要时间、空间的转换辩证地看待。也许目前很难的议题,过一段就不难了。2005年汪辜相继过世,但是两岸具体事务性的沟通仍然有渠道存在,解决两岸问题的良策一定存在。展望将来,大陆的原则性和政策的灵活性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