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路杀手”是怎样上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16日电(记者胡锦武)找路子、托关系,想方设法考取驾照,驾驶员考场沦为关系、利益的角逐场。记者近日在南昌市车管所看到,一些故意滞留至最后的考生桩考时竟得到公然指引,考场旁“严禁对考生指引”的禁令牌成了绝妙讽刺。更有多名考生向记者反映,只要找到路子交纳数百元不等的费用,理论考试、桩考没通过的,均可将资料重新输入电脑重考。

  顾名思义,“马路杀手”是指没有掌握驾驶技能却驱车上路、危及他人安全的各色人等。其中固然有无照驾驶的违章者,更多的却是手持驾照的“合格者”。南昌市车管所的考场歪风,只不过让记者无意中窥见合法马路杀手“诞生”链条中的一环。

  江西交院驾校一名女学员平时很少参加培训,但考试当天,这名女学员的哥哥却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已经找好了关系,安排最后考,一点问题都没有了。”这名考生家属沾沾自喜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某些人对关系的迷信和对规章制度乃至生命安全的漠视。受利益的驱动,为及早让学员拿到驾照以赚取培训费,部分驾校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催生“马路杀手”的帮凶。

  在构成道路安全的人、车、路三大因素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再优的车辆、再好的路况,倘若端坐驾驶室的是“马路杀手”,车辆便沦为了精良的“杀人机械”。

  为减少“马路杀手”的产生,近年来有关部门可谓煞费苦心。无纸化电脑答题、红外线桩考仪……然而,再精湛的科技仍须人来掌控,再严格的制度也要人来执行。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行为失范乃至失职,使看似无懈可击的考试制度形同虚设。

  血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公安部日前披露,2005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9873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肇事造成91062人死亡,占总数的92.2%,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马路杀手”频频作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部分驾照发放部门屈从于关系或利益,把关不严甚至徇私舞弊等等,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这股歪风得不到及时制止,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会因此受到潜在威胁。

  作为“马路杀手”根本防线的驾驶执照考试、发证机关,只有坚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底线,采取措施杜绝暗箱操作,才可能使考试、发照环节无懈可击。因此,有关部门当务之急,是尽快亡羊补牢,建章立制,遏止歪风,严把源头关,还考场一片净土,为社会营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