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坚持科学监管 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9:39 中国广播网

  黄菊在与银监会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坚持科学监管 防范化解风险 努力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银监会2006年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与出席会议的代表座谈。他指出,银行业监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做好银行业发展、改革和监管工作;
坚持和完善科学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努力防范化解风险;稳步扎实推进银行业改革,建设高素质的监管队伍,努力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黄菊说,去年,银监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和改进监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银行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在改革管理体制、完善产权制度,化解历史包袱和加大支农服务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银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和资本约束能力明显提高,加大了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建立起不良贷款监管新模式,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双下降。推动和改进了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努力在加强风险管理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黄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国银行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银行业发展、改革和监管等各项工作,对于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增强我国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至关重要。

  一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银行业监管工作。要坚持新的监管理念,创新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方式,融合监管资源,平稳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公司治理和内控水平;要强化资本约束,不断调整资产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银行业监管的全过程。

  二是要稳步扎实地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要充分认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必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中,必须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地位,确保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要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内控机制,确保股份制改革成果不断巩固和发展。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发展农村金融。要抓好邮政储蓄机构改革。

  三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努力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银行体系稳定。要继续狠抓不良贷款双下降工作和银行业案件治理、防范工作,做好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工作。

  四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高监管能力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银行业监管重任的学习型、专家型、务实型、开拓型的监管队伍,努力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