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交通局领导透露地铁票价会更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0:57 东方网

  东方网 (特派记者吴颖 靳慧 姚莉莉) 1月16日现场报道: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五一代表今天中午应邀走进东方网直播室,就“轨道交通让上海生活更便捷”的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网上交流。

  这是五一代表连续第2年参加东方网“网议人代会”活动。为了更好地和网友交流,五代表早早地就网友预先提交的问题进行了准备。1个小时的聊天里,五一代表不仅为网友
答疑解惑,还透露了不少“利好消息”。

  5000人以上的小区必须配套公交线路

  “为什么温总理都说要“公交优先”?依照城市交通的现状,是否公共交通发展了,交通拥堵就解决了呢?”网友小米的提问有幸成为今天网聊的第一个问题,也反映出公交优先战略已经成为政府与百姓的共识。五一代表回答说,总理讲公交问题,说明公交问题的确比较突出。但发展公共交通不仅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有网友问,政府对多大规模的小区要开设公交站点有具体规定吗?五一解答到,5000人以上的小区都规定要有公交线路。如果你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可以马上联系我们,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2、3号线延伸段今年投入运营

  哪些站点可以实现一票换乘?地铁8号线什么时候造好?轨道交通什么时候能到松江?M4开通后运行间隔为多少?为什么现在地铁不能一条线用一种型号的车?┅┅轨道交通总是网友们最关心的。

  许多网友都问规划建设的线路何时开通?对此,五一代表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今年2号线的西延伸段、3号线的北延伸段会投入运营。2007年,6号线和8号线会投入运营。在2009年和2010年,我们的9号线、10号线、11号线会部分投入运营。他指出,2007年是上海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节点,列入“十一五”规划的轨交线路大部分会在此之前完成。

  地铁票价会更优惠

  “五局长你知道现在上下班的时候1号线有多挤吗?希望你们交管局的领导能去亲身体会一下。”网友天天的问题讲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我知道。”五一代表的回答简单明了。他进一步谈到,我每半个月至少乘一、两次地铁。在交通局,从局长到普通

公务员,乘坐一定次数的地铁、公交和
出租车
是基本要求。应该说,我们对行业内的事情是比较了解的。

  网友“交通费大开”是新工作的大学生,他问地铁的忠实乘客能否享受点优惠呢?五一代表透露,我们会出台越来越多的优惠措施,政府也应该对这些忠实的乘客提供优惠。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尽可能乘坐轨道交通,以减少地面车辆的拥堵。

  磁悬浮将延伸到世博园区

  磁悬浮列车是上海“十五”期间城市交通建设的一大成就。有网友担心,磁悬浮列车是否会成为“观光小火车”。对此,五一代表表示,上海的磁悬浮列车不会是“观光小火车”,随着建设的推进,磁悬浮列车将发挥更大作用。

  五一代表说,目前磁悬浮公司已经在做磁悬浮延伸的工作。第一步,先把两个机场连起来。在世博会期间,无论是国际班机的转机,还是虹桥、浦东两个机场的之间的联系,都可能通过磁悬浮列车来实现。

  有网友问:“磁悬浮列车是否会延伸到世博园区?”五一表示肯定,世博会前这项工作必须完成。他透露说,磁悬浮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不少瓶颈,我们目前正在一个一个地解决。

  “拼车”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一位网友提问,上下班高峰叫不到出租车,过了高峰出租车又满街空跑,即占道路又浪费汽油、污染空气,你们对出租车调配有点什么新措施?五一代表解释,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方面是对出租车的总量进行控制;另一方面,是利用出租公司的平台,包括各个企业的电子调度的系统,合理地调配这些出租车。同时交通局对出租车上下客的集中区域进行调研,设立出租车的扬招点和服务点。

  “拼车”也是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爱东方”建议,能否出台政策,规定高峰时间出租车载客时至少载两人,提高出租车利用率。五一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拼车”的问题,国外也有先例。但是,这牵涉到税收、安全等诸多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个课题。

  60分钟的聊天,五一代表总共回答了51个问题,中间没有半点停歇。他表示城市交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因此加强政府与百姓的沟通十分必要,东方网的“网议人代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

  “两会”推荐阅读

  今日上海“两会”看点昨日上海“两会”盘点

  人代会日记:为了新闻我们全力以赴

  16日视点:代表委员和网民聚焦上海城市交通

  15日视点:科教兴市,让上海更强大[组图]

  14日视点:让创意改变明天[组图]本网精选:

  希望上海的个人财富榜上能够有发明者的一席之地

  [专稿]缺底蕴少内涵 委员呼吁重塑传统节日形象

  [现场专稿]人大代表:发展全科医生"守门人

  [专稿]代表争议:公务员人数是多了还是少?

  民盟上海市委呼吁:上海话已到必须拯救的时候了

  上海可能产煤?韩正市长兴趣浓厚

  上海"两会"全面搭上

信息化快车[图]媒体精选:

  聚焦未来五年上海蓝图:形成经济金融中心框架[图]

  代表委员解读上海"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

  上海提出"十一五"奋斗目标 申城百姓居更佳

  上海东方网开设"百姓议案"沟通两会内外

  新华社:"百姓议案"为上海市民提供参政议政特殊通道图片直击:市民代表客串东方网"特约记者"[组图]

  上海市市长韩正作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报告[组图]

  两会花絮:上海市长韩正为买火车票的农民工"说情"

  >>进入:2006上海人大政协两会专辑

  >>进入:网议2006年上海“两会”

  >>进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勾画“十一五”建设蓝图专题

  1月16日上海"两会"看点1月15日上海"两会"盘点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