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信息已成现代战争很重要的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中国军控和裁军协会研究部的主任腾建群和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的少将彭光谦近日在作客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时表示,现代战争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化程度很高,战争的战略资源就是信息,信息也就成为很重要的战斗力。

  彭光谦说,过去也讲战争也需要信息,现在不能同日而语了,它以大容量、高速度、全时空、时时传播信息网络,它在全球是一个信息网络,就是瞬间全世界都知道了,这样
一个信息载体,是以这个为载体的,这种信息反映到军事领域是整个军队的物质基础发生了重要变化,比如其它变化都存在那里,包括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新型化武器,战场信息化,作战方式的信息化,信息战。

  腾建群说,举个比较简单的例子,传统的军事理论家都讲战争是有迷雾的,但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个迷雾越来越清晰了,咱举几个简单例子,我在一个山的这边,你在山的另一边,按照传统的作战方式,我必须爬到山头上往下看才能知道你在哪儿,但现在我不需要了,我可以发射一些卫星也好,侦察机也好,地面的传感器也好,包括其它的侦察手段也好,完全可以把你死死地罩在这里面,尽管有一堵山挡着我,但是我还知道你在什么地方,你在做什么,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特别在军事上已经剥开了战争的迷雾,战场的透明度大大提高了。同时信息作战,我又要不让你有这种能力。

  腾建群说,我能看清你,我能听清你,但是同时我还具有另外一种能力,我要把你掐断,就是掐断你的能力,最后形成一个结果,就是一个健壮的人打一个瞎子,打一个聋子,我想打你哪里就打哪里,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因为你完全控制在我的手中,你听不见我,你看不见我,到时候从哪儿打的都不知道。比方说2003年海湾战争,它为什么能直接打到当时萨达姆待那个地方,就是通过这种信息掌握,通过情报分析,完了从远距离直接就奔袭,就冲着你来斩首,它不是过去传统的,我要把你的防线攻破,攻城略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