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湖南政协委员俞志成:改传统节日年休假为1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2:06 红网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李慧芳)“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一天,春节放假时间延长为5天。”这是湖南省政协委员俞志成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按照他的提案计算,我们一年的节假日有7个,总的放假时间是15天,比原来增加了5天。

  “如果把元旦、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定为新节,把春节看作传统节,那么,我国的节日特别是传统节日气氛在淡化;同时,比较重视新节放假,却轻视了传统节放假。”
俞志成指出,我国的节日气氛存在城乡差别,城市比较重视新节,农村比较看重春节等传统节;而节日也在日渐地全球化,他举例说:“像圣诞节就越来越有气氛了。”

  我国的休假,一年有四个假。一是元旦,放假1天;二是五一劳动节,放假3天;三是国庆节,放假3天;四是春节,放假3天,四个假加起来是10天。俞志成认为:“我们国家实行假期制度,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发展了旅游业,扩大了国内消费,促进了经济发展。”

  “然而,我们应该重视我国的

传统节日,不能让传统节日气氛淡化,而要使传统节日的气氛继续保留下去。”俞志成建议,在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劳动节由3天改为1天,党的生日定为法定假日放假3天,春节放假时间延长为5天。“这样一来,端午、中秋、春节、元旦、劳动节、党的生日加国庆节,我们就总共有了7个假,总的放假时间是15天,比原来增加了5天。”

  “实行这种新的休假制度,意义重大。”俞志成解释说,这种休假制度,增加了端午节和中秋节的放假,春节延长,使人们能与亲人团聚,更好地孝敬父母亲,从而能够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思想;同时,放假的次数增多了,总的假日长了,能使国内消费需求大大扩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加了党的生日放假,会使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气氛迅速上升,中国共产党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大大提高,人民会更加跟党走,拥护党的领导。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