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婚姻调查 1月10日~16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0:18 新文化报

  编前语

   婚姻是人生的缩影。有幸福,也有痛苦;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一期《一周婚姻观察》又摆在了您面前。“婚姻现场”、“登记故事”、“经验与教训”等小栏目,记录了生活的片段,捕捉了婚姻的鳞爪。我们力图用人生的拼图,让您从中有所感悟;我们更希望您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浇灌婚姻的百花园。

  如果您在婚姻方面有宝贵的经验,或有深刻的教训,请告诉我们。联系方式:0431-96618 E-mail:96618@xwhb.com

  婚姻现场

  这两件事让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也弄不明白

  因为女孩不张嘴 请示民政部

  

  上一周,长春市南关区婚姻登记处来了一对新人,双方的父母帮着忙前忙后的。在办证的时候,婚姻登记处的孙主任就发现女的低着脑袋坐在一边,啥话也不说。

  “姑娘,你多大了?”孙主任感觉这里面有问题,就试着与女的搭话。

  一见有人问,双方的父母赶紧插话。在聊天中,孙主任得知这对新人是一个村的,男的有肢体残疾,对于女的双方父母称没有任何的问题,就是不爱说话。

  “你们的手续都符合,去登记处办理吧。但要记住,一定要女孩自己说,否则是不给登记的。”孙主任最后提醒了双方的父母,但她还是感觉女孩有些问题。

  到了登记处,问题还是出现了,“你愿不愿意嫁给他?”婚姻登记处的小李问了好几遍,女孩就是低着脑袋没反应,急得双方父母直说“愿意!愿意!”他们说,女孩太害羞了,见了生人不敢说话,“我们那个村子偏,根本没什么外人,成年到辈的都是跟自己的家里人说话,她一看到生人就不敢吱声了。”

  “这可怎么办?”婚姻登记处还是第一回碰见这种情况。他们先请示了长春市民政局,也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意见,接着又请示了吉林省民政厅,因为情况特殊,最后由民政厅请示了民政部。民政部下了指示“能说清楚或写出来表达本人意愿的就可以给登记。”“你要是不想说,就写出来。”小李对女孩说。女孩还是低着头,一动也不动。

  看情况,这婚是结不了了,双方父母急得直跳脚。

  “你愿不愿意嫁给他?”小李又试着问了一句。“我愿意!”女孩低着头,半捂着脸,声音像蚊子似的挤出了这三个字。“什么?大声点说!”所有的人都围了过去。“我愿意!”女孩大声地喊了一句,红着脸跑了出去。

  这一下,大家都笑了出来,结婚证也顺利地办了下来。“这孩子,不出头!”临出门,双方的父母还跟孙主任解释。本报记者 王小野

  感情这么好 他们为啥要

离婚

  

  1月12日,二道区婚姻登记处。

  这一天来离婚的人不少,快10时的时候进来一对,男的进门时对女的说,“孩子我抚养,你不用拿抚养费。”

  俩人的证件放在了桌面上,刘姐拿过结婚证,看了看证件上的照片,又看了看俩人,“这是你们俩人的结婚证吗?”

  “是啊,绝对没有错的。”俩人异口同声回答。照片上的女人脸胖胖的,男的倒是眼前的这个男的,可女的却怎么看都不大像。

  “那时候,我正怀孕呢,我们不会冒名离婚的。”女人的脸有点红,却依然挂着微笑。

  照相、复印,俩人忙乎了半天,才开始写离婚协议。

  “我拿点抚养费吧,哪怕一个月我拿五百,要不你一个人负担也不小。”写到子女安排时,女的停住笔,问在一旁微笑着看她写字的男人。

  “不用,你把钱都攒着吧,你也要用钱,我和儿子多点少点没事。”男的特别诚恳地说。

  “现在不写,以后想改可都改不了了。”刘姐提醒两个人。

  “没事,我们在一起是家,不在一起也决不是‘冤家’,冤家对我俩不适用。”男的笑着回答。

  “嗯!虽然我们离婚了,可是将来彼此之间谁要是有什么急事、难事,另一个人一定会帮忙的。这些我俩不用任何附加的条文约定。”女的说。

  “感情这么好,为啥要离婚呢?”屋里的人把目光全都转向他们身上。

  “呵呵,也许是因为爱吧。”男的微笑着说,眼睛却有些红了。

  “8岁的儿子也问,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要离婚呢?然后,自言自语说,现在的法律有问题,有结婚就足够了,不应该有离婚。”女的边写边笑着对刘姐说。

  给离婚证盖钢印的时候,男的掉下了眼泪。“俩人差了整整16岁,女的今年才28岁,8年前都是未婚结婚。感情这么好,为啥要离婚呢?”办了这么多年的离婚登记,刘姐有点不明白了。本报记者 金凯

  一周婚姻数据

  统计时间:1月10日~16日 长春市绿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74对,离婚35对

  长春市宽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51对,离婚14对

  长春市二道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50对,离婚15对

  长春市南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33对,离婚15对

  相逢是首歌

  歌声把他和她牵引到一起

  

  “我哥和我嫂子特别喜欢张蔷的歌,可现在到音像店里都买不到她的碟子或者带子,你们能不能帮忙寻找一下。”昨天,一个来自伊通县的求助电话引出一段浪漫的婚姻故事:一对结婚14年的夫妻就是因听张蔷的歌走到一起的。

  昨天,伊通县的刘先生打来电话说,今年的年除夕是他嫂子的生日,而他嫂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拥有一张张蔷的专辑,而这也是他哥哥所想的,但他们都没有找到。

  “我哥和我嫂子都特别喜欢张蔷的歌,这么多年也没有改变。”刘先生说,他哥哥和嫂子也是因为张蔷的歌走到一起的。14年前,练歌房还没有兴起,大家都喜欢去唱卡拉OK。一天晚上,刘先生的哥哥跟朋友去卡拉OK唱歌,就听见隔壁有个女的在唱张蔷的歌,就被歌声吸引过去了。

  刘大哥就走上前去,对女的说,“你唱得太好了,简直跟张蔷本人唱得没啥两样。”唱得好好的,突然来了这么一个人,搞得女的一愣,什么气氛都搞没了。刘大哥赶紧解释,“我也喜欢听张蔷的歌,我是被你的歌声吸引来的。”原来是知音,两人就聊起来了。从那以后两人经常联系,久而久之,就产生了感情并结了婚。本报记者 王小野

  日子里看门道

  讲究时间都计较到分钟上了

  

  1月11日,二道区婚姻登记处。

  在婚姻登记处工作的人都有个习惯,到单位第一件事儿就是看看台历,看看阳历、农历都是什么日子,要是双日子,你就等着忙去吧。

  早晨,结婚登记处一对新人都没有来,大家都觉得特别奇怪,怎么会没有人呢?马上到10点的时候来了一对。

  男的把户口本和身份证递给办结婚的于姐,就不时回头看墙上的钟点。“你俩有急事要办啊?”于姐边查边笑着问。“我婆婆说要我们赶在10点到这办登记。”女的把话接了过去。“我妈说今天是1月11日,三光棍。不让我们赶在今天来登记,”男的说。“可我们就今天有时间,老人出门时就嘱咐一定要在10点办,取‘十全十美’的意思。”女的微笑着说。

  大伙一听,都笑了,可不今个儿是“三个一”。

  “我们马上给你们登记,别着急,一定让你们十全十美。”于姐说。

  其实不只是这小两口讲究时间,二道区婚姻登记处的王姐说,现在还真有不少年轻人赶这个“时髦”。就说2005年年底吧,就有俩刚毕业的大学生来登记,也一定要在9时18分之前把证拿到手,但他们前面排了3对,俩人和前面排队登记的好一顿商量,说家里老人就讲究这个。大家一寻思,都是大喜的日子,就别难为他们了,让他们先办了吧。俩人到底赶在9时18分把证拿到了手。

  “结婚是一辈子的事,俩人过日子合手,比登记踩点可重要多了。”王姐说。本报记者 金凯(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