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对遏制“台独”发挥潜在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文章指出,2005年,美国对遏制“台独”发挥了潜在作用。去年两岸关系出现明显缓和迹象,大陆对台政策灵活真诚和岛内和平呼声上升是主因,而美国的对台政策客观上也对遏制“台独”势力挑衅台海和平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

  据中通社报道,文章认为,“2005年美国在两岸关系方面发挥的影响更多的是潜在
的”。这种潜在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美国2004年的对台“阻独”举动在2005年仍在发挥作用。2004年,“台独”势力为该年底的“立法院”选举拉选票,在岛内煽动反大陆情绪。对此,美国在该年底通过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在国会作证,全面阐述美国的反“台独”政策。接着,鲍威尔、阿米蒂奇等美国政要接连说“重话”,对“台独”打压。美方的举措为“泛蓝”夺回“立法院”多数起到了有益作用。

  第二,通过对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谨慎表态,使“台独”势力利用该法通过之机在两岸关系上进行反扑的企图落空。“台独”分子在《反分裂国家法》尚未公布时就大造舆论,污蔑这是“战争法”,法案通过后又试图发动游行示威激化两岸关系。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反分裂国家法》做出低调反应,另一方面通过公开和私下渠道要求台湾当局收敛,同时告诫台湾当局避免引发台海新一轮紧张。

  第三,在对台言论方面,美国发出的错误信号和混乱信息明显减少。2005年,美对台政策缺乏协调的情况有明显改变,国务院成为协调美各部门机构对台政策言论的主要部门。美混乱信号的减少使“台独”势力无法利用美政府内部分歧来夸大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和抬拉岛内“挺独”意识,有利于阻止“台独”。

  文章指出,2005年美国的“阻独”立场,从外部对“台独”势力形成了震慑,事实上形成了中美两国共同遏制“台独”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