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餐饮协会规定 年夜饭不许大锅熬一勺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09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郭晓莹通讯员张辑学商言】市餐饮协会根据市商务委统一部署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餐饮企业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严格标准,做好服务,确保年夜饭经营服务质量,让广大市民吃上团圆、和谐、满意的年夜饭。

  市餐饮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华传统节日春节正在日益临近,餐饮市场即将迎来旺销时段。随着居民百姓收入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餐馆、饭店过除夕夜、吃
年夜饭,为餐饮企业获取经济利益、赢得良好信誉和扩大品牌效应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然而,如此集中的就餐时段、如此集中的就餐人数也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工作量。

  针对重大节假日期间个别企业出现的饭菜质量下降、服务质量下降的现象,例如往年有些餐馆由于顾客爆满而人手不足出现的“大锅熬”甚至拿大盆拌菜等,为此,市餐饮协会对全市各餐饮企业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现有条件,扩大就餐席位和营业面积,努力适应消费者需求。比如采取把办公室腾出来加桌或在餐厅空余地儿加桌等手段来保证进店顾客有吃年夜饭的一席之地。餐桌加了还要为顾客配备足够的经营服务人员,充实企业管理人员,以确保年夜饭经营服务工作忙而不乱,忙而有序,有条不紊。不能让进餐的顾客找不到服务人员,出现连茶水都没人给倒的混乱局面。

  二要仔细审查和健全有关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细致关键环节抓紧制定应急措施。本市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应急预案,各店均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提前制定,主要是针对进店顾客人数一下子超出预订该怎么办,包括需要加桌该怎么办 ?服务员人手不够该怎么办 ?没有灶火怎么办 ?没有了原材料怎么办 ?……以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束手无策。

  三要严格投料标准,严格操作规程,杜绝“大锅熬”、“一勺烩”,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降低菜品标准。按行规,一锅最多不能超过 5份同样的菜品,否则就成了大锅饭,菜品的口味会大大下降。

  四要认真开列年夜饭菜单,做到营养合理、菜式多样、价格适当,并经消费者确认,避免出现不应出现的问题。比如餐馆与消费者按明码标价提前定好菜单,以便餐馆提前做好准备购好原料,避免到时出现点哪道菜没哪道菜的尴尬局面。

  五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及有关规定,严把进货渠道,严控

禽流感,保障消费者饮食卫生安全。强化厨房卫生防疫工作。对现存的活畜、活禽和鸟类产品进行清理。宰杀活禽人员要配备严格的防疫设备和服装、手套和口罩,宰杀场地要定时消毒并严格与厨房、餐厅、顾客通道等地隔离,对禽鸟类食品必须坚持加热熟制后再出售和食用。

  六要认真做好环境卫生,搞好营销宣传,充分营造春节节日就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备餐厅空气清洁、洗手、消毒碗筷等卫生安全设备、设施,保持营业场所空气干燥流通,清洁空调、通风设备,保持地毯清洁,防止呼吸道疾病的传染,同时,强化餐饮企业工作人员个人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为消费者创造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

  七要结合自身接待能力,对于预订已满,且不具备更多接待能力的企业,对仍要求预订年夜饭的顾客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严禁企业超负荷运转,不能让进店等待的顾客吃不上年夜饭。

  天津市餐饮协会投诉电话: 271188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