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铁公安称打掉倒票窝点159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34 南方都市报

  2006春运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公安局长薛志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重申了“采取严厉手段重拳打击倒票活动;对旅客购买高价票,经查实打击后,将兑现举报有奖、返还多收票款”的承诺(详见本报15日A03版)。文章见报后,激起了强烈反响,广大旅客纷纷致电询问并举报倒票线索。昨日,广州铁路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就“打击倒卖火车票”五个问
题,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广铁集团公司承诺

  在广东地区设定的售票处、代售点出现售票加价现象,即在正规的代售点(处)发现加价情况,经查实后,给予购票者以“双倍”的标准返还加价金额。

  广铁公安局重申承诺

  无论在正规代售点(处),还是非正规代售点(处),只要旅客买了高价票,查实打击后,将一定会把票贩子加价部分退还旅客。

  1

  重申承诺

  是为鼓励检举票贩子

  广州铁路公安局为何再次重申上述维权服务承诺?

  答:广东省历来是春运的重点地区,旅客流量巨大,车票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一些不法分子趁机高价倒卖火车票。

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对维护旅客权益非常重视,每年坐镇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亲自指挥春运,并就打击倒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做出指示。广州铁路公安局在连续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同时,一直坚持“兑现举报有奖、返还多收票款”的做法。仅去年春运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局就已平价发还旅客火车票3万余张,并让票贩子退还旅客高额收取的费用近十万元、兑现举报奖励几十万元。

  广州铁路公安局重申承诺的目的是进一步鼓励、发动群众向铁路公安机关检举、揭发、提供票贩子的线索,从而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使票贩子无处藏身,即使卖出车票后仍然逃不脱法律的制裁,切实维护旅客权益,构建平安、和谐的春运秩序。

  2

  效果很好

  已抓获倒票嫌犯378人

  广州铁路公安局重申承诺的力度是相当大的,现在看来,效果如何?

  答: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我们便组织3000多名警力对13万多名旅客进行问卷调查,获得了3000多条旅客购买高价票的线索。根据这些线索,目前已打掉倒票窝点159个,抓获倒票违法犯罪嫌疑人378人,缴获票面价值237万余元的车票26985张,没收票贩子非法所得32万余元。我们今年抓获的倒票违法犯罪嫌疑人是去年同期的2.8倍,端掉的窝点比去年同期多39个,已初步显示出旅客客票调查的效果和威力。

  3

  承诺内容

  全省张贴10万份通告

  广州铁路公安局重申的维权服务承诺有哪些具体内容?

  答:我们每天将在车站、客车上进行问卷调查。并在全省范围内张贴近十万份《关于严禁倒卖火车票的通告》,重新公布了广东省内的打击倒票举报电话。并公告了对各种不同程度倒卖行为不同的具体处罚措施。

  4

  承诺一致

  广铁公安落实集团承诺

  广州铁路公安局重申的承诺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承诺有区别吗?

  答:广州铁路公安局重申的承诺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承诺是完全一致的。两个承诺都是维护旅客的权益的重大举措,广州铁路公安局将履行实行已久的承诺的同时,坚决落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最近公告的承诺。

  5

  欢迎举报

  全省开设热线电话

  旅客购买高价票后,如何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维权?

  答:多年来,广州铁路公安局一直实行打击倒票“110”机制,设置专门的电话、固定专人、24小时接听旅客举报。如果旅客购买了高价票,可以立即拨打电话进行举报。广州铁路警方将根据旅客提供的线索,指派打炒队迅速查证、打击,一定会给旅客满意的回答。同时,警方将替举报人严格保密,一经查实,即给予奖励。因此,请广大旅客在举报时,务必留下真实姓名、地址和联系方法,以便警方及时查证倒票活动,并返还旅客票贩子多收的票款。目前,广州铁路公安局在广东省内开设了五部举报热线电话(详见左边栏)。

  省汽车站增开多条省外班线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通讯员关欣)记者昨日从省汽车站获悉,该站增设了广州至湖南常德、衡山、祁阳、隆回、浏阳、攸县、零陵、祁东、桂阳等多条省外班线。

  此外,省站预计从1月20日起陆续增开如下省外线路:广州至湖北武汉,途经岳阳、襄樊、宜昌;广州至湖南浏阳,途经长沙;广州至湖南隆回,途经邵阳、邵东;广州至湖南娄底,途经双峰;广州至湖南攸县,途经安仁、永兴、郴州;广州至湖南道县,途经宁远;广州至湖南零陵;广州至湖南衡山,途经衡阳;广州至湖南祁东,途经祁阳、衡阳;广州至湖南桂阳,途经郴州。从1月21日起,省汽车客运站将开通广州至湖南祁阳班车,途经冷水滩,欢迎广大乘客朋友到省站乘车。

  班车时刻以当天公布为准。省汽车客运站咨询电话:(020)86661297、(020)86692865转2196,网上购票请登录:www.96900.com.cn。

  深圳去往太原首趟列车发车

  本报讯(记者任笑一通讯员何志文黎文苟苏亨数周伊凡)昨日下午5时40分,500多名旅客坐上了深圳西首趟开往太原的K238次列车。据了解,该趟“双优”空调快速旅客列车是目前深圳首趟也是唯一开往太原方向的客车。

  昨日深圳站发送旅客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0%,长途旅客发送2.6万人,从深圳站始发的长途临客列车7趟,趟趟爆满。

  采写:本报记者邓恒

  通讯员朱夏玲朱红梅

  举报“黄牛”有重奖

  广州地区

  020-61323888、61350018

  深圳地区

  0755-25589506

  东莞、惠州地区

  0752-5822288

  佛山、肇庆地区

  0758-2836004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