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江苏房价过高影响小康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房价还是太贵”,昨天下午,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就江苏房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拿着教授工资也感觉房价高

  “房价还是太贵。”尽管身为省社科院院长,但宋林飞表示,“像他一样拿着教授
工资的人也感觉房价高,一般的老百姓会更困难,购房的难度也更大。”

  那么,房价到底高在什么地方?“我们有一个标准,主要是房价收入比,这是世界上比较流行的评价房价高低的一个办法。”宋林飞介绍,按照联合国房价收入比中心的建议,是2到3比1,也就是说全家二到三年的全部收入金额就应该可以买到与这个阶级相对应的住房,“如果按照小康的标准人均30平方米,我们三年的收入应该能买到一套75-100平米的住房”。

  而事实上不是这样。宋林飞说,他们后来建议把标准提高到6:1,但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仍然超过这个标准,仅有一些小城市基本上符合。

  “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增长过快,供大于求的现象就容易出现,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他们的市场风险就增加了,对于老百姓而言一些矛盾也容易激化了。”宋林飞说,房价过高,老百姓就买不起,老百姓买不起就影响投资;房地产产品过剩,这样的话就可能引起金融风险,“也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大家买不起房,人均30平方米住房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房价回落太多不现实

  在经历了去年的一系列

宏观调控政策后,宋林飞坦陈房价上涨的速度的确减缓了。“宏观调控的效果是显著的。”宋林飞说,虽然目前江苏房地产投资仍超过30%,但由于购房者普遍持币待购,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变缓,直接造成了有的开发商资金链吃紧。

  “这影响了房地产投资商的信心。”宋林飞同时认为,正是宏观调控带来的以上变化使得房价有所回落,并且有可能在今年继续延续这种趋势。

  不过,要想房价回落太多并不现实。宋林飞说,现在政府、购房者和投资商都有了较为理性的态度,市场朝着相对健康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下,投资商不要希望房价再升,政府也不要追求土地收入的最大化,消费者也不要期望房价不断回落。”宋林飞认为,房价有所回落是正常的,但回落太多却不现实。政府应该同时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既要让房价稳定下来,不要涨得太快,二是也要让

房产投资者恢复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