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学实验成果通过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7 桂龙新闻网

  我国首个中小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学实验成果近日在哈尔滨通过专家鉴定。专家认为,中小学机器人教学实验成果取得了成功,具备在我国进一步推广的价值。

  机器人教学是通过对学生进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教育,增强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2005年9月,哈尔滨确立了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在内的41所学校成为机器人教学实验试点,并将相关机器人教学科目列入学校基础课程。

  在1月13日举行的专家鉴定会上,来自试点学校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亲手设计和创作的“声控感应窗帘”“火车道口智能管理系统”“盲人饮水机”等数十种精巧实用的实验成果,受到我国教育及机器人相关领域专家的充分肯定。鉴定组成员、863机器人专家吴林指出:“在哈尔滨进行的机器人教学,涉及机械、电子、感应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多种先进技术,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的极佳教学方法。”

  作为哈尔滨机器人教学试点学校之一的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已经拥有近120套机器人教学平台,并于2005年底组织了学校首届机器人大赛,学生们拿出了不少自主创新设计的机器人作品,如“汽车自动减速器”“节能电梯”等,这为学校教学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皓作者:崔峰 曹霁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