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资千万建座危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耗资千万建座危房(图)

  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及重大结构隐患的吉安宏发大厦。

  

耗资千万建座危房(图)

  宏发大厦框架柱钢筋未被混凝土包裹而外露的现象非常普遍。

  2005年年底,一则消息让江西省吉安市市民难以置信:位于市中心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宏发大厦,尚未完全投入使用就被鉴定为危房。而承建这座耗资千万元12层大楼的,竟是国家一级建筑企业。

  国有资产拍卖

  卖出了一栋危房

  宏发大厦也称吉安地区供销社综合楼,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中心区的井冈山大道与田侯路交会处。吉安市供销社主任孙宗法向记者介绍,宏发大厦由市供销社于1993年5月投资动工兴建,由广东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江西工程处承建。大厦建筑设计面积9568平方米,原设计为框架14层。1996年10月完成主楼12层及裙楼土建后,由于资金短缺,被迫中途停建,后续工程装修等没有进行,只有地面两层投入了商业使用。

  1999年,经工程质量监督方———原吉安地区建筑工程质监站对宏发大厦主体进行复验,认为该工程技术资料基本齐全,主体结构安全,符合国家验收规范合格的验收标准。

  尽管宏发大厦工程尚未全面完工,但已完工部分造价高达1080万元。为盘活资产,通过吉安市供销社多方努力,由吉安市土地房屋交易所收购宏发大厦产权。2003年8月,由吉安市招标投标中心公开挂牌拍卖宏发大厦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在建工程。吉安井冈山宾馆有限公司以803万元人民币竞得。

  同年9月,吉安井冈山宾馆有限公司准备在宏发大厦的基础上建造一座三星级以上宾馆,将一份设计方案送给吉安市规划处报批。鉴于宏发大厦多年来未用过,吉安市规划处要求吉安井冈山宾馆有限公司请专业部门对大厦的质量进行复检。

  但谁都没有预料到,工程质量鉴定结果居然是耗费千万元修建还未完全投入使用的大厦是危房。2003年11月,经吉安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认为宏发大厦主楼主体工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2004年6月,经江西赣坤建设工程司法鉴定所对宏发大厦进行司法鉴定,得出结论是这个工程施工质量不满足设计和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进行全面加固处理。

  危楼成为悬在居民头上的安全隐患

  在江西赣坤建设工程司法鉴定所作出的宏发大厦主楼工程质量鉴定报告上,对工程质量问题的描述让人触目惊心。

  从表面观测,大楼构件的钢筋未被混凝土包裹外露的现象非常普遍;主楼结构各构件表面的麻面、蜂窝、孔洞等质量缺陷较为普遍,约60%的梁和柱表面出现酥松和类似蜂窝状的窟窿,不少孔洞露出了里面的钢筋;大部分主次梁构件存在横向的不水平,竖向的不垂直等严重缺陷。记者跟随工程人员进入大厦发现,原本应该笔直的结构横梁竟然向下弯曲;混凝土中夹杂的红砖十分抢眼,用手可将混凝土块掰开。建筑取芯取样检测也发现内部质量问题严重。质量检测表明,宏发大厦的框架柱主筋保护层厚度检测合格率只有45.5%,框架梁主筋保护层厚度检测合格率只有62%,而国家检测要求这两项合格率应在80%以上;主楼结构各构件混凝土强度均不满足设计要求,其中主楼从地下室到地面第五层,大多构件的混凝土强度居然不足设计要求的一半,因此这栋大楼主楼全部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严重不足;同时从大楼地下室到地面第八层,全部楼板也被判定板厚尺寸不合格。

  检测人员认为,宏发大厦主楼框架几乎就是一个“花架子”,相当部分的框架梁柱和全部楼板的承载力都满足不了设计要求,一旦投入宾馆使用,各种工程装饰重量加上去,大楼坍塌是迟早的问题。根据建筑专家意见,宏发大厦加固至少需要400余万元。但专家私下告诉吉安井冈山宾馆有限公司,为长远安全着想,最好把大楼拆除。

  记者在吉安市井冈山大道与田侯路交会处看到,12层框架的宏发大厦十分醒目。大厦旁的井冈山大道、田侯路和吉福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周边商住楼众多,居民密集。曾租用大厦一、二层开设的酒店和银行营业所等经营单位均已撤走。住在宏发大厦旁边的居民孙语虹告诉记者,得知宏发大厦为重大危房后,住在附近居民区的市民成天提心吊胆,希望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快解决这个重大的安全隐患。

  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建危楼暴露两大建筑安全问题

  记者从有关资料上惊讶地发现,“危楼”宏发大厦的承建方———广东五建竟然是国家房屋建筑总承包一级企业,是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并且有装潢、路桥等多个建设施工资质。吉安井冈山宾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家凤告诉记者,宏发大厦的质量问题浮出水面后,广东五建曾派了技术员进行自检,认为这栋房子确实质量低劣,也承认了检测报告上的结论,但此事却一直拖着未处理。

  记者与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的广东五建取得联系,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林表示,对公司江西工程处所承建的宏发大厦质量问题,他不好说什么。但他也认为:“大楼只要不动,不使用,就不存在安全问题。”吴林也透露,广东五建江西工程处在1998年至1999年之间已撤销了。记者调查发现,宏发大厦暴露出质量问题后,一直居住在吉安市的原广东五建江西工程处负责人林某随即离开了吉安市。

  在采访中,江西省有关建筑专家认为,“12层大楼成危楼”暴露出当前建筑安全生产领域两大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首先是经济利益驱使下,建筑行业中无资质建筑商随意挂靠,内部监管流于形式,生产管理混乱。广东五建公司副总经理吴林对记者提出的广东五建江西工程处与广东五建之间关系性质问题,一直拒绝回答;对当时公司内部建筑质量监管情况更是“不好回答”。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不少没有一定级别资质的建筑承包者为承揽工程,挂靠在某些大型建筑企业名下,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就可以大型企业名义承揽工程。吉安市当地一些建筑业人士透露,当时的广东五建江西工程处与广东五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种挂靠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广东五建一个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却建了一栋危楼。

  另一个建筑安全漏洞就是,受外界压力干扰和利益引诱,工程质量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难到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建筑工程监管部门对危楼的出现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宏发大厦能够顺利通过拍卖,得益于1999年原吉安地区建筑工程质监站出具的工程检验合格证明。吉安市建筑工程质监站负责人介绍,1996年10月,该站会同有关部门对宏发大厦进行了阶段性的验收。1999年1月,该站再次对吉安宏发大厦主体进行复验,认为该工程技术资料基本齐全,主体结构安全,符合国家验收规范合格的验收标准。对于宏发大厦工程质量会出现两种检测结果时,这名负责人说自己也感到很惊讶,有待专家去解释。当地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专家介绍,其实吉安市建设部门在验收时就知道宏发大厦建筑质量有问题,但受到外来压力影响,最后还是出具了合格证明。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