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要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新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彭俐)昨天上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参加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专题座谈会,他说,希望人民政协集中各方智慧,发挥自身职能,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做出新贡献。市政协主席程世峨出席座谈会。

  “我来给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点建议。”主持会议的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宣布座谈
会发言开始的话音刚落,王安耕委员就抢到第一个发言的机会,“北京的人才资源有优势,应该制定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把真正的人才吸收到首都的现代化建设中。”接着,林志远、张闯、李元华、吴乐山、张秀平、曾广宇、郑慕智等委员分别就规范房地产开发、发展高新技术、规划好文化产业园区、做强首都出版业、鼓励个人发明创造、加强企业管理者培训、建设创新型城市等话题畅所欲言。在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有23位政协委员争先恐后发言,会场一直沉浸在热烈气氛中。

  “非常感谢各位委员对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刘淇说,我们将修改完善好“十一五”规划纲要,使北京新的五年在规划纲要的指导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十五’成绩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取得的。”刘淇为政协委员们细数了北京经济普查中的一组数字后说,“北京目前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占到67.7%,这符合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特点,‘十一五’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开发文化创意产业等新领域,发挥北京智力资源优势,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新的努力。”

  在谈到政府部门如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服务时,刘淇说,政府部门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创新的环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职能,整合资源,形成适应发展创新型城市的新体制。要高举知识产权保护的旗帜,努力使北京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城市。要加强人才的培训、培养,着力培养一批既懂艺术、又懂技术,同时懂得市场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需要。

  针对有的委员提到有的政府部门在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欠缺,刘淇要求,全市都要强化首都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全力做好“四个服务”,要高度重视在京中央部门、单位、科研院所的需求,提供最有效率的服务。

  谈到大家关心的奥运筹办工作时,刘淇指出,目前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们要坚持廉洁办奥运、节俭办奥运,通过强化外部监督和内部审计,使奥运工程成为阳光工程,让全国人民放心。希望包括政协在内的社会各界给予监督,也希望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人文奥运的宣传和实践,为创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副市长张茅、孙安民、陆昊,市政协副主席朱相远、叶文虎,市政协秘书长李建华参加座谈会。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