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暹通讯员柴玥)昨天上午,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了社会事业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专题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中共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阳安江与一百多位政协委员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热烈座谈。“和谐”成为座谈会上委员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座谈会刚开始,来自教育界的王晋堂委员第一个发言,他就北京市基础教育均衡发
展坦陈己见:“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公平的社会,而教育的公平是公平社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应该是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会议的气氛热烈而坦诚,委员们争相发表意见,限定发言时间的铃声一再响起。戴月琴委员说:“北京市公厕的建设和合理布局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戴委员拿出会前做的一份调查说,要提高公厕的建设水平,鼓励开放内部厕所,促使全社会来关心和建设好、管理好公厕。

  李晓林委员说:“社会的和谐有赖于每个基层社区的和谐。”话音未落,李少华委员抢过话筒发言说:“我同意李晓林委员的意见,社区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李少华还提出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王岐山市长听后,当即表示:“我们深知民营企业创业难,政府应该关怀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不仅仅是减税、让利。”一席话博得了委员们的阵阵掌声。

  王岐山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后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利益诉求显性化的趋势,城乡不协调、区域不协调、经济社会不协调等矛盾显现出来,必然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单纯是一个经济指标,也是一个和谐的概念,所以和谐社会是个很高的要求。

  王岐山说,构建和谐社会,要靠发展、靠改革、靠理想信念。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还说,公共安全是和谐社会的第一需要,很多委员反映的社区和谐也是一个大问题。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硬件方面包括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城中村”、厕所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等问题,到软件方面的健全法制、依法行政、提升市民素质等都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任何矛盾化解都有一个过程,尤其是理想、信念、道德等深层次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十一五”期间,要紧紧抓住奥运契机,积极应对挑战。希望政协委员们发挥聪明才智,对和谐社会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联系北京实际,多提意见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向着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迈进。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王长连主持,副市长吉林、范伯元、牛有成,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唐晓青,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慕平等出席了座谈会。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