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询问7成当场得到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0 北京日报

  “金代表,您在询问会上提出的公交站牌问题,通过我们研究,今天正式给您答复……”

  昨天下午3点30分,正在海淀团参加分组讨论的金幼菊代表,接到了市交通委打来的一个电话。

  电话那头,市运输局公交处处长刘恩全拿着“答复”,一字一句地读着。听着听着,金幼菊的脸上慢慢露出了笑容。

  “代表询问无小事”

  “说心里话,我没有想到询问会上所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能有答复。”放下电话后的金幼菊代表显得很是高兴:“本来我还想把这个问题写成建议,现在看来没必要了。”

  1月14日,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询问、委员咨询活动如期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全市51个单位的548位官员,“设摊”接受着代表委员们的各种发问。

  晚上7点刚过,金幼菊代表便拿着早已准备好的问题,小跑着来到市交通委展台进行询问。

  金幼菊清楚地记得,那天她反映现在北京的公交站牌设计不够人性化,站牌站名字号偏小,坐在车上看不到,乘客很容易坐过站;而站牌上的站名显示方式,也不如现在的标有“线路图”的地铁站牌直接。

  “代表询问无小事,但是由于全市站牌数量巨大、情况复杂,询问会现场我们没有立即答复。”当时负责接待金幼菊代表的交通委工作人员回忆说,没有当场解决并不意味着不解决。在认真记录完金幼菊代表反映的问题后,他在记录单上用力地写上了一个“B”。

  “B的意思就是在会议期间答复代表。”市运输局公交处处长刘恩全说。

  政府答复7成得“A”

  第一次有奖发票的中奖范围能否扩大,企业所得税法两法何时合一,餐饮业纳税应加大监管……在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的《市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代表询问活动统计表》上,清晰地“记录”着7位代表询问的10个内容,而在每条记录的最后都按情况标着不同的英文字母,而其中有6条都标着“A”。

  “不同的字母,代表着不同的处理方式。”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指着记录单的字母说,“A”代表着当场解决或基本解决,“B”是准备在会议期间答复代表,“C”则为商请代表提交建议,会后研究办理,而“D”是留作参考。

  昨天下午,翻开厚厚一沓的“活动统计表”时,映入眼帘最多的字母便是“A”。

  据人大方面统计,1月14日,参加询问的代表共有718人次,提出问题567个。代表提出的问题涉及财经、规划、城建城管、文教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这些问题中,当场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92件,占69.1%;准备在会议期间答复代表的39件,占6.9%;请代表填写建议,会后研究办理的86件,占15.2%;留作参考的50件,占8.8%。

  “尊重代表便是尊重人民!”

  “代表委员咨询的问题能够这样迅速地得到答复或者落实,反映了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府形象,也说明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在提高。”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强说。

  事实上,在拿到金幼菊代表这个“B”类询问后,市交通委、运输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的相关职能处室,立刻在休息日紧急开会研究,讨论后一致认为应该把代表们的意见,纳入到今后公交站牌的改革思路之中。

  如果说,对“两会”上提案议案的具体落实是代表、委员政治职责的体现,那么,各个委、办、局能够对于代表、委员的咨询意见做出务实、迅捷的反馈,更表现了政府部门对社情民意的重视。

  据了解,没有在现场或会议期间解决的代表询问,并不会塞入“抽屉”置之不理,而会被认真分类整理,分发给各有关委办局进行处理。本报记者周奇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