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玉溪人大代表团要求关注抚仙湖等水域污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1 云南日报

  抚仙湖保护依旧是玉溪代表团的热门话题。

  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工作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有说不完的话。从代表们的发言中,记者发现提及最多的是“转变观念”。

  “抚仙湖的保护与治理工作最成功的一点,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获得群众支
持的根源,是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环保意识的加强。不用含磷洗衣粉、取消机动船、禁用手扶拖拉机机头为动力拉网、拆除湖边建筑这四大治理工程,哪一项离开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都不可能做到。”在抚仙湖边工作了5年的叶本功代表说,群众们都认识到了保护抚仙湖,就是保护自己的母亲湖,保护了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大家牺牲了自己的个人利益、眼前利益服从了大局。不仅保护了抚仙湖,也保护了星云湖。2005年,星云湖没有爆发蓝藻。“去年我没有因为蓝藻的事情挨骂!这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叶本功满脸笑容。

  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们认为,抚仙湖保护取得显著成绩,最成功的经验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抚仙湖保护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却也依然是思想观念的转变。

  “滇池要重点治理,抚仙湖更要保护好。对未受到污染或污染较轻的湖泊,一定要转变观念,要变防御战为进攻战。”王世坤代表说,抚仙湖曾经在局部地区出现过二类水质,但很快就治理好了,效果何其明显。要保持抚仙湖不重蹈滇池的覆辙,就应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这几潭水,是我们云南人的命根子!”

  “云南9大高原湖泊,出水量最大的是抚仙湖。抚仙湖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迅速增长的大环境下,能基本保持一类水质,的确不容易。”高晓宇代表认为,抚仙湖保护的成功经验在于当地党委、政府转变观念,采取了“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战略。水质五类的星云湖是抚仙湖的一大污染威胁,每年大约有4000万立方米的星云湖水流入。如今,星云湖水的导流工程一期即将完工;抚仙湖的污染源80%来自面源污染,湖畔有了控制带…… “建议省政府要组织一支专门的队伍研究高原湖泊保护问题。” “建议省政府在资金使用上要向‘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倾斜。”

  代表们把对抚仙湖的关注拓展到了红土高原上所有的母亲湖。

  谭晶纯(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