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云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1 云南日报

  

云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云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云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云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5年来,我省各族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终于使我省的经济建设走出低谷,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

  “面对资源、环境的严重制约,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必须改变。要着力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物耗、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谈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来自经济界的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问题。

  增长方式亟待转变

  回眸“十五”,代表、委员们看到了我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明显成效:

  ——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我省大力促进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积极推动了光电子产业基地建设,按照光电子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我省加强了昆明北方红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光电子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天达光伏“20兆瓦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生产线异地技改”等重点项目的协调和扶持。

  ——重点扶持了玉溪市蓝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万片半导体照明技术关键材料(蓝宝石基片)工程、云南锡业元江镍矿有限责任公司红土镍矿中镍钴镁综合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等高新技术产业群。

  ——重点扶持了云天化、昆钢、云白药、云铜、积大制药、神农产业集团、三环化工等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的提高。

  ——加快全省工业企业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十五”期间,工业投资完成1600亿元,年均增长33%。推动烟草、有色、冶金、化工、机电、医药、建材、煤炭、农特产品深加工等重点产业组织实施了一大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品市场前景好的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项目,澳斯麦特炼锡、艾萨炉炼铜、大型预焙阳极电解槽等技术、工艺及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代表、委员们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增长方式仍然落后。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仍然是困扰我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

  代表、委员们算了一笔账:目前,我省经济增长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增长方式对资源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在全国增长方式的综合评估中,云南排在第25位,我省每万元GDP的综合能耗为1.8吨标准煤,全国为1.58吨标准煤;每万元GDP所排放的固体废弃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65倍,对土地、水、矿产资源的消耗也比全国高。

  积极应对艰巨挑战

  如何应对我省人均工业增加值低,工业化水平比全国低9个百分点,工业整体水平远远落后于全国,新型工业化任务十分艰巨的挑战?

  代表、委员们的回答是:“十一五”期间,我省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和直线型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集约型和循环型转变。

  代表、委员们疾呼: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是困扰我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落后于全国,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经济结构问题,突出表现为增长结构单一,产业结构层次低,竞争力弱,缺乏新兴产业和后续支撑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十一五”时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对于云南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因为,发展不只是增长,从发展的质来说,还包括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人民生活的改善和社会进步。

  来自经济界的代表、委员们指出:云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加快推进优势产业的发展。

  “要加快农业产业化,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花卉、畜产品、马铃薯、蔬菜、亚麻和传统的烤烟、甘蔗、茶叶等农产品为重点,大力发展18类优势农产品加工业。”

  “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继续做强做大具有比较优势的能源、冶金、化工等10个重点产业,培育壮大云药、林浆纸等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重点抓好烟草及配套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磷化工及磷复肥基地八大基地建设。建设好30个工业园区,抓好30户大企业、大集团。”

  “要加快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狠抓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促进云南旅游开发建设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实现大转折、大跨越,才能全面提升云南旅游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谈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来自烟草行业的姚庆艳代表兴奋地说:“云南烟草通过‘八五’、‘九五’、‘十五’,已从一个烟草小省、弱省发展为中国烟草大省、强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我们创造了中国烟草知名品牌。2005年,烟草工业税利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可以骄傲地说,480亿元的烟草工商税利,为辉煌的‘十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我们在发展,省外烟草也在发展,而且,速度比我们快。‘十一五’期间,我省烟草要立足科技创新,打造重点品牌,实施差异化战略,寻求新的突破。我们要按照国家局总体改革实施方案,做精、做实、做强、做大品牌;按照国家局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的战略思路,推动云南烟草实现高效、和谐、顺畅的运转机制,作为我省工业‘领头羊’的烟草工业一定会为我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努力实现又快又好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政协委员们,通过亲身经历和耳濡目染,对于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有颇多见解。李宗唐、赵红春两位委员告诉记者一个实例: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钨矿厂过去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鸡坪矿山上留下很多初选后的废渣,既浪费又污染环境,经过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改造升级,现在他们把废渣用管道输送到海拔较低的地方再实行铍金属提炼,最后渣土作为修建公路等的建材,效益翻了一番多。他们说,这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带来的好处。

  戴元宁委员表示,推进我省循环经济,是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全省上下一致,提高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以循环经济的理念为指导思想,把资源开发、清洁生产、生态工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措施整合起来,形成一套系统的战略,以此来调整工业结构布局,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经济,转变为生态型资源循环经济。他举例说,云南化工冶金研究所产业基地通过对传统活性氧化锌生产工艺的创新,“废渣”转提稀贵金属,“废渣”转化为水培花卉、蔬菜营养液,无污物排放。

  来自经济界的代表、委员们对我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寄语道:世界经济史证明,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具有正确的发展战略,在开放的世界经济中,就可以通过获取信息赶超其它先驱者。模仿与革新技术,来源于信息的传播、应用与创新,这是后来居上者所特有的优势。

  云南,必须更加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外技术进步的力量,特别是信息技术,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运行更加活跃,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刘欣李毅铭

  孙晓云雷桐苏摄(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