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1880起火灾,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的只有7起灾后房屋再埋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戴琳报道据有关方面统计,去年一年无锡的火灾数量为1880起,可对灾后房屋进行安全鉴定的只有7起,鉴定比例只有0.37%。昨天,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有关人士感慨,这个数据的背后不知埋下了多少安全隐患。

  房屋安全鉴定中心的吴先生一直从事房屋安全的现场鉴定,他告诉记者,虽然由火灾造成的房屋建筑直接坍塌事故不多,但火灾对房屋结构安全造成的危害却是巨大的。现在
的建筑多用混凝土、砖混和钢结构作主体结构,这些虽然是不燃材料,但只说明它们不对火灾提供燃料,并不能避免火场高温对建筑主体结构的破坏。火灾后现场检测和大量的试验研究表明,在火灾作用下,钢筋和混凝土由于物理和化学变化而使材料的力学性能有相当大的降低,使结构构件遭到很大程度的破坏。吴先生说,很多人家房子烧掉后,认为水泥结构还是好的,就补一补、刷一刷,继续使用。其实,经过高温以后,混凝土的里面已经膨胀,再经过救火的水浇后,又收缩了,抗震性、安全性已大大降低。前年马山一制药厂发生火灾后,留下来的混凝土框架外观看上去依然完好,仅仅是被熏黑了,可仔细检查后发现,好多地方已经出现了裂缝,根本经不起任何外力的影响,这样的房屋如果不注意,就算是在拆除的时候也容易引发意外。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无锡就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房屋安全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遭受地面沉降、地震、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损坏,拟继续使用的房屋,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或相关责任人应当及时申请对其房屋进行安全鉴定,查明房屋安全性。可一年来,只有7起火灾后的房屋进行了安全鉴定,就是这几起也是迫于邻居的压力、矛盾激化了才来的,真正主动要求鉴定的几乎没有。

  专家分析,做安全鉴定的人少,一方面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费用较高。

  据了解,目前一般的住宅安全鉴定是每套600元左右,如果要进行检测就要2000元左右。费用虽然不低,但相比于几十万元的房屋中埋下的隐患,花点钱鉴定一下还是必要的。有关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已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但由于职责不明,致使灾后房屋安全监管不到位,几近真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