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雨中,走近“城市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31 江南晚报

  昨天凌晨4点刚过,崇安区环卫处崇安寺管理所的张师傅与往日一样,已从上马墩的家中赶至西门加油站附近的上班点,这位“城市美容师”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凌晨4点半,已换上防雨工作服、手推清洁车的张师傅说,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4点赶到上班点,4点多钟就要换好工作服到达指定保洁区。今天,自行车出了点毛病,稍晚了些。她说着便推起清洁车直奔中山路的工作区域。她将手推车停放在复兴路与中山路间的路
边。此时,宽阔的中山路几乎没有行人,只偶有出租车驶过。张师傅一边从手推车上拿下大扫帚,一边介绍说,每月每个清洁工都要轮换保洁区域,这个月,她轮到保洁中山路商业大厦至县前街段,包括中山路以西的小弄堂及沿街花坛。

  张师傅沿着慢车道由南向北将垃圾向两侧分扫,然后,再一段一段将垃圾聚扫成堆。她连续不断却又十分协调地清扫动作,看上去轻松自如。在崇安寺管理所,今年47岁的张师傅可算“老把式”了,她在该所工作已有14个年头,5斤左右重的扫帚开始时不仅用起来别扭,而且一个班下来已是浑身瘫软,至今光用去的扫帚恐怕有几百把了。这14年,她都没回老家过年。她说,有的新工人只来了一两天就不干了。

  凌晨5点10分,雨雾中的锡城仍在黑夜中,张师傅已将中山路西侧的人行道清扫了一半。她说,花坛中的垃圾较难弄,大部分要用随身携带的长夹一个个拣出来,花的时间要比扫路面多,但清扫人行道的活比清扫花坛的活重,一个月下来要换3到4把大扫帚。

  凌晨6点10分,街道上行人仍然较少,看到的只是清洁工人忙碌的身影。记者站在冬雨中冻得有些微颤,却发现穿着单薄的张师傅不停地在用手背擦拭额头沁出的汗珠。她说,再冷的天,最多也只能在工作服内穿件羊毛衫,一来,多穿了来回扫街动不了,二来,一边走动一边清扫很快会热出一身汗。至6点半,堆积在路边的一堆堆垃圾已被装上了车,能装500斤的清运车装了满满一车。张师傅说,春节时要装两到三车。此时,张师傅弯下腰准备将满车的垃圾送到清运站,稍事休息后,还将回到原区域做日常保洁工作,直到中午11点。

  (记者徐祖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