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美丽永驻三江源——代表呼吁立法保护三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33 青海新闻网

  宋秀岩省长在《关于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完善生态建设项目监管体系,加强对重点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精心组织实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规划,统筹搞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生态移民、人工增雨和草地、林地、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发展生态畜牧业,减轻天然草场压力,逐步恢复天然林植被、水源涵养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引导牧民群
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促进生态恢复。

  代表议案(摘要) 三江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应当立法

  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玉树藏族自治州代表团的史国枢、昴格等12人提交了一份《关于将〈青海省三江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条例〉(草案)列入立法规划》的议案。议案中提出 :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家投入75亿元用于这个地区生态的拯救性保护和恢复。这是保障三江流域及下游生态安全,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三江源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艰巨性和复杂性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也是惠及三江流域乃至全国人民福祉的宏大工程,不仅关系到源区民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大局。因此,组织实施好国务院2005年初批准的《总体规划》,真正用好这笔巨额资金,最终实现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除了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外,还需要法制作保障,为此,抓紧立法显得十分紧迫。

  新闻链接 三江源的生态系统

  青海三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指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总面积为31.8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包括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及所属20个县(市)。三江源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使得地势高寒、大气贮水能力差的半干旱气候区内可以贮存生命之水。黄河、长江、澜沧江向下游年供水约600亿立方米,成为“中华水塔”。该湿地系统具有水陆过渡性、系统脆弱性、功能多样性和结构复杂性等基本特征,在水资源涵养、减缓经流、蓄洪防旱、防灾抗灾、降解污染、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着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也孕育了三江源独特的生物区系,被誉为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和高原基因库。

  三江源区地质历史古老而又年轻,生态系统复杂而又脆弱,生物物种丰富而又易遭破坏。随着这些年来气候变化因素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日趋频繁,源区生态恶化趋势不断加剧,草场退化与沙化显著,水土流失日趋严重,草原鼠害猖獗,产水量逐年减少,生物多样性急剧萎缩,人口、资源、生态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护自然生态与自然资源的形势日益严峻。

  为了有效保护这个地区的生态,2000年5月,省政府批准建立三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1月,《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批准,开始全面启动实施。

  心声果洛代表团

  果洛藏族自治州将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发展畜牧业生产与保护草原生态的关系,全力以赴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的实施,切实理清生态第一、全面协调的发展思路,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点上治理、面上保护”的原则,通过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生态移民、草林湿地保护等和以草定畜、虫草限采工作,遏制地区生态恶化趋势,逐步恢复天然草场植被水源涵养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建立起良性循环的草地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

  玉树代表团

  “十一五”期间,玉树藏族自治州实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规划,首先抓好先期保护、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把治理项目落到实处。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协调推进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育草、沙漠化土地防治、湿地生态保护、黑土滩治理、水土保持、草原灭鼠治虫、天然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工程,使草地退化、沙化得到有效治理,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明显增强,为实施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实现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可持续发展,为农牧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奠定基础。同时注重解决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农牧民群众的长远生计。 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加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评价,推广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完成规划确定的科技支撑项目,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充分利用大自然的生态修复功能,逐步恢复三江源的生态功能。

  人大代表张玉林

  三江源地区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和循环经济的路子,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进一步突出新牧区建设,特别要搞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及生态移民的搬迁工作,着力构建和谐果洛。

  人大代表才嘎

  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了解三江源,就要加大投资,解放思想,打造三江源、可可西里等生态品牌,把生态保护提上去。

  人大代表才娃

  国家非常重视三江源的生态保护,投入经费几十亿元,我们不应浪费国家的投入,要请专家充分论证考察,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做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 (作者 雷发恩 刘世云 张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