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重拳打击非法行医取缔5800家“黑诊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16日,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对2005年全省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督查情况进行通报,结果显示,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擅自开展未经许可的诊疗项目现象突出,非法行医、无证行医屡禁不止。此次专项行动全省共取缔5800余家黑诊所。

  省卫生监督所通报称,医疗机构违规执业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超范围执业,擅自开展未经许可的诊疗科目;有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助理医师、研究生、进修
人员和刚毕业的医学生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单独执业现象时有发生。这种现象在二级以下非赢利医疗机构、民营机构和个体诊所比较突出。检查中发现,淄博市红十字会博爱医院、淄博友谊医院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人流手术;泰安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中心超范围开展内科诊疗活动;胶州市人民医院第三门诊部、胶州市卫校门诊出租承包科室。

  督查中发现,我省个别地方非法行医、无证行医现象屡禁不止。在某些局部地区,尤其是城乡接合部还很严重,有的个体非法行医者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给打击带来较大难度;非法行医违法成本低、收益高,造成黑诊所和假医、游医在某些地区屡禁不止。

  检查人员还发现,一些地方执业许可审批行为不规范。卫生、科技等部门仍存在准入标准过低、审批把关不严,甚至存在越权审批、越级审批的现象。有的医疗机构命名混乱,许可项目填写不规范,给事后监督执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此外,医疗废物处理及传染病疫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个别地方至今未能按规定建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部分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的医疗废物仍自行处理或随意丢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据统计,此次专项行动全省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11万余人次,查处案件6731件,取缔黑诊所5800余家,吊销《医疗机构卫生许可证》91家,没收违法所得1270余万元,罚款770余万元,移送案件68件。(记者 王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