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三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9 扬子晚报

  宏观调控对2005年上海楼市的影响不言而喻,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为三年来的最低。中原地产2005年度报告指出,2005年商品住宅市场1771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为三年来最低。同时,中原地产认为,2006年商品房市场总体将延续2005年2季度以来的趋势,预计在2005年年底的基础上,上海的住宅价格将有一个惯性下跌然后企稳。

  今年住宅继续供过于求

  过去的2005年,商品房批准预售与登记预售面积分别比上年下跌..7%与36.8%,其中商品住宅市场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尤为严重,尽管有价格相对低廉的配套商品房支撑,全年住宅成交量仍为3年来的最低,1771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甚至低于楼市上一轮低潮时2001年的水平。

  商品房价格的走势一直是焦点。中原地产认为,商品房价格的下调在2005年底出现了短暂的停滞,但是供过于求的 压力使得降价的趋势在2006年显得不可避免,特别是在一些供应量充足的区域,价格的继续下行已经初露端倪。

  中原地产预计在2005年底的基础上,上海的住宅价格将会有10-20%的降幅,与2005年的峰值相比,房价下跌超过30%不会有太大悬念。

  部分楼盘可能跌出“高档”

  高档公寓住宅(均价不低于18000元/平方米)在2005年的供求变化起伏较大,第一季度(2月春节前后一向是交易淡季)总体来说需求非常旺盛,但是随后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成交量极度萎缩,直到调控政策不再出台之后市场交易才开始缓慢恢复。年底之前,市中心部分楼盘价格逐渐跌至18000元/平方米以下,高档公寓的供求量都有所减少。

  2005年高档公寓市场在下半年第三季度的表现出人意料,特别是豪宅成交的显著上升显示出这个市场特有的稳定性,但是客户范围的狭窄也限制了这个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中原地产认为,2006年的高档公寓市场不容乐观,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其最终消费客户人群总是限定在一个较小的群体,而现在高档公寓市场同普通住宅一样也面临着严重的供应过剩,部分楼盘在价格上可能会跌出“高档”的行列。江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