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白菜”昔日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记者造访合肥“大菜篮”——周谷堆市场:往年冬季被合肥人当作“看家菜”的大白菜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繁荣,已退居“二线”,让位给南北鲜嫩的各色细菜。

  大白菜唤醒多少回忆

  “秋风送爽,大白菜登场”,说的就是人们对大白菜一度的珍爱:天气一冷,很多
人家就挖出地窖将大白菜储藏起来,储前放在晨霜里一打,炒出来更加香甜。那时候各家都有经典的白菜菜肴,像醋熘白菜、猪肉白菜、菜馅饺子等;把白菜叶切丝撒进火锅里则更受喜爱。古时则有“春初早韭、秋末晚菘”的说法,这晚菘指的就是大白菜。据说乾隆最喜欢吃油煸大白菜;老舍先生生前也最爱自制的白菜菜肴;解放后很长时间,大白菜不仅百姓饭桌上多见,甚至国宴上也常露脸,一道“开水白菜”还曾令外国元首赞不绝口。

  大白菜到底有无营养?

  有人说大白菜没啥营养,专家却认为:大白菜富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还含有可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糖酶;多吃大白菜不但有防肠癌作用,还可起到清热利肠等作用;如果按从外到里老嫩不一而分层食用,其营养效果将更佳。就是在今天的周谷堆市场,大白菜的日销量也有150吨左右,在单品种蔬菜里,它的日销量目前仍然是最大。难怪在物资和种植条件较差的上个世纪一段时间里,大白菜一度被人们称作“菜中之王”或“天下第一菜”。

  “第一菜”如今受冷落

  然而,权威人士证实:大白菜如今销量虽可观,但绝大多数都卖给了各种火锅店,已失去它精彩的往昔,吃法上也多以最简单的白菜片出现;搜遍合肥城乡,过去挖地窖储藏大白菜的现象早已绝迹;盛产大白菜的地方更是凤毛麟角;近年,每到隆冬,大白菜总以便宜而量大的姿态出现,以致前年冬,大白菜价格曾降到历史冰点,不少则成车成车地烂在市场。

  大白菜风光不再的原因何在?有关人士分析:一则是近年暖冬霜少等原因,大白菜甜美不再;二则最主要原因是随着种植技术普及和市场繁荣,加上人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科学饮食观念深入人心,以致包括大白菜、萝卜和雪里蕻在内的冬储菜没有了存在理由,而让位给反季节菜蔬了。不过,也有人乐观地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吃够了生猛海鲜后,也许还会想起便宜而实惠的大白菜。

  ·本报记者 朱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