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新疆政协委员建议给重点排污企业装黑匣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37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 记者王新红)

  一根粗大的排污管道,流出泥巴颜色一样浑浊的污水。污水沿着白雪覆盖的头屯河河床流向下游。这是13日下午,记者随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正荣在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家属区靠近头屯河河坝处看到的情景。

  王正荣站在污水形成的小河道旁,用一块扁平的小石头挖起河床的淤泥,紧锁着眉头对记者说,“你看这泥土已经发黑,闻起来一股化学药品的气味。经过处理后的废水,是不会造成这样的污染的。去年8月我就来过一趟,现在还是老样子。”在这里看守管道的63岁的王大爷说,“我从去年5月来这儿看守。夏天时水流要比现在大,水流向昌吉方向,浇灌下游的农田。”

  去年8月22日,作为民盟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的王正荣,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带上民盟的工作人员,拿着小型摄像机,没有给企业打招呼,径直来到八钢靠近头

屯河河岸处。她告诉记者,当时河堤上两个排污管里流出乌黑油腻的污水,污水流经的地面上覆盖了一层黑黑的油腻。曾经是自治区环保局高工的王正荣认定,这些污水没有经过处理,至少是处理不达标!

  据王正荣了解,八钢污水治理设施还是比较符合要求的,在以往多次环保检测中都能达到标准。但为什么设施检测时能达到标准,平时污水却在肆意横流?王正荣意识到,问题就出在一些排污企业和监测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为了有效监督和制止这种行为,应当给重点排污企业的治理设施安装“黑匣子”,实行全天候在线监控,使企业偷排污水行为无所循形。王正荣将她的想法写成了一份政协提案,提交给本次政协大会。

  王正荣在提案中明确建议,这套系统由现场仪器、传输网络和环保局监控终端三部分组成。通过安装在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上的“黑匣子”,24小时不间断地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污染源进行科学、定量、实时管理,避免企业考虑成本而闲置控污设备,或利用夜晚违法排污。监测到的情况再通过GPS方式将数据传输到环保监控中心。监测部门可以定期发布污染源信息,以保障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

  “就像道路上安装的电子眼一样,交通警察下班了,司机的违章行为也能通过电子眼的监督尽收眼底,从而起到威慑作用。”王正荣建议,这一做法可以在乌鲁木齐的重点排污企业启动,然后在全疆铺开。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