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寒、郭敬明等人眼中的9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00 瞭望东方周刊

  韩寒、郭敬明等人眼中的90后

  90后的这群孩子,是看着80后的作品成长起来的,尽管不同,但他们身上,必然留有80后的影子,那么,80后又是怎样看待他们影响了的这些孩子呢?他们是否感觉到这种影响是一种责任呢?《瞭望东方周刊》带着问题分别采访80后的几位代表人物,他们最终的回答还是令人有些意外。

  韩寒

  《瞭望东方周刊》:如何看待90后的孩子?你的读者中有很多都是这一代的孩子。

  韩寒:我不了解他们,所以不能胡说些什么。就是感觉有代沟,但是说不清楚。我写东西的时候也从来不考虑是在为谁来写,只是表达自己的想法。

  《瞭望东方周刊》:你觉得你的作品有哪些地方会影响这些孩子?

  韩寒:我不知道。我从来不回头评判自己的作品。

  《瞭望东方周刊》:有没有听说过90后的作家?比如子尤,他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一个是张爱玲,一个是他自己。

  韩寒:从来没有听说过90后的作家。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他们。对我来说,我已经不需要看别人写的文学作品了。

  《瞭望东方周刊》:你给人的印象很自信,你觉得可以相比吗?你觉得他们会超过你们吗?

  韩寒:我无所谓和他们的比较。这是你们媒体的事情。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超过我们。但肯定他们会比我们死得晚一些。我不觉得70年代和他们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等他们长到70年代这样的年龄,估计想法也会差不多。人不是苹果,红富士放一堆,其他的放一堆。

  郭敬明

  《瞭望东方周刊》:你觉得自己的作品给那些10来岁的读者带来了什么?

  郭敬明:在你问这个问题之前,我都很少会考虑到这样的读者。因为一直觉得应该是更大一些的读者在看我的书。不过也的确是有初中生甚至是小学生在看我的书。我觉得应该是带给了他们提前观望成长后的样子的一个窗口吧,可以从我的书里去体会高中生活、大学生活,甚至是成年后的生活.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这些孩子会那么喜欢你的作品,你觉得哪些东西得到了他们的认同?

  郭敬明:我不太清楚。这个应该问他们自己会比较恰当吧。

  《瞭望东方周刊》:你对这代孩子的印象如何?觉得他们和80后一代相比有什么不同?你认为后来的少年作家会比自己优秀吗?

  郭敬明:很羡慕他们的年轻啊。觉得年轻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看着他们,也会想起曾经年轻而不够成熟的自己。我觉得他们会比我们越来越了解自己,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的主张和喜好吧。

  周嘉宁

  《瞭望东方周刊》:你对身边十几岁孩子有什么印象吗?

  周嘉宁:不太清楚,几乎没机会接触到。

  《瞭望东方周刊》:你觉得这代孩子会跟自己这代有什么不同吗?

  周嘉宁:凭直觉,感觉他们应该比我们更能适应这个社会吧。但抱歉真的是不太了解他们。我的生活跟他们没有交集。

  饶雪漫

  《瞭望东方周刊》:在你创办的青春文学杂志《雪漫》中,有没有10多岁的孩子来投稿?主要写什么内容?

  饶雪漫:有的,但不是特别多。他们现在是自我的东西比较多。写得最多的是青春校园情感故事,因为他们比较早熟嘛。也有一些友情、亲情方面的内容。很少去关注大的社会层面的东西。他们的喜或者忧,主要是为了情感。有些孩子为和长辈或者同学的关系处理不好而烦恼。还有一部分是为了成绩,有一些孩子会因为成绩不好而伤心,但是也有一些人无所谓。

  《瞭望东方周刊》:你对这些孩子的印象是什么?

  饶雪漫:

青春期的敏感、脆弱等等特质,这些东西不管在什么年代的人身上,都是一样的。但90后的孩子会显得更大方,可能是因为网络时代来了,他们的眼界非常宽,可以接触到很多东西,其他各种机会也很多。所以他们更现代、更张扬。时代给了他们更好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