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阿勒泰雪灾造成野生动物越冬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07 乌鲁木齐晚报

  (新华网新疆频道 记者 王大霖)

  记者从新疆阿勒泰地区林业局了解到,连日来强降雪和低温天气造成大量野生动物越冬困难,成群结队的野生保护动物在饥寒交迫中辗转觅食。

  岁末年初的雪灾目前仍在持续,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积雪厚度已达
40多厘米,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鹅喉羚、野驴、盘羊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与牧民的牲畜一样,每天在七八级的寒风中艰难觅食。

  恰库尔图镇牧民亚斯恩别克说,他放牧时看到一些可怜的野生保护动物尾随羊群采食,有些饥饿的鹅喉羚(黄羊)反应迟钝,无精打采地在公路旁的梭梭林中觅食。

  记者在雪灾最为严重的阿勒泰地区富蕴县采访时,不少回迁的牧民说阿勒

泰山中的马鹿、北山羊等野生动物被迫下山觅食,有的还在牧民房子周围游荡。

  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恰库尔图保护站副站长哈孜拜说,他们已发现部分野生保护动物因刨食而蹄子受伤,目前还没有发现野生动物死亡。他担心这些可爱的生灵将有部分在饥饿寒冷中死亡。为此,保护站已筹备了20吨饲草投放到保护区内,以帮助那些瘦弱的野生动物度过寒冬。

  阿勒泰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初红军说,在以往的雪灾之年,迁徙采食的家畜经常与野生保护动物争食,不少投放的饲草被采食的家畜吃掉,一些野生保护动物依旧忍饥挨饿。为此,他们将研究一个有效的救助办法,确保投放到保护区内的饲草为野生保护动物食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