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称胡锦涛厦门讲话体现大陆善意及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厦门考察台商投资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两岸舆论的积极评价。而两岸学者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也对此予以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大陆的善意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

  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征教授认为,讲话表现了大陆的善意以及胡锦涛先生的柔软身
段。“他自己亲身来到台湾对岸的福建省厦门向台湾喊话,希望民间组织有人能够去大陆来谈直航等问题,这是善意的表达。他尽量要换一种方式,把争取‘台湾人民的支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个说法做到最彻底的地步。”

  张教授表示,相较于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基本教义派,一般的台湾人民对胡锦涛先生能够亲自来到厦门跟台商见面,然后向台湾发出这种很友善的呼吁,会有不同的感受。“这种善意,台湾人应该会感受到。”

  张麟征教授也认为,这一举动对大陆在台海问题上做国际宣传也是非常好的。“不论是送

熊猫或是胡锦涛先生这次来厦门对台湾喊话,在国际上,大家会觉得大陆对于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的诚意是非常深的。”

  而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孙云教授在接受《两岸观察家》访问时则特别提到了胡锦涛发表讲话的两个背景:

  一、今年马上到纪念“江八点”11周年的时候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大陆都会出台一些对台政策的新举措或者新讲法。今年在对台政策部分是不是有些新意,大家也很关注。从胡锦涛总书记的谈话里面确实也体现出一些新的动向:包括他肯定了台商在整个发展两岸关系,尤其发展两岸经贸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包括呼吁两岸实现“三通”,因为“三通”是造福两岸民众的事情。从这个讲话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政策仍然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寄希望于台湾民众;大陆对台湾民众许诺过的事情,跟

国民党和亲民党的共识,对台湾民众的善意,还要继续推动和落实,继续展现出大陆对台湾民众释放善意方面的诚意,这个不会改变。

  二、陈水扁今年的“元旦讲话”在两岸政策部分提出要紧缩,其实这是置台湾民众的利益,置两岸民众的福祉于不顾,不符合两岸的民意,这次胡总书记是比较间接地对这个说法做了回应。胡锦涛的讲话更多的是体现出大陆“以民为本”的指导思想。就是说,凡是对岛内民众,对台商有利的事情,对两岸民众有利的事情,大陆都会积极地去做,积极地去推动。而反观陈水扁当局,整个是一个“台独”思维,把个人权力和利益凌驾于政党之上,政党利益又凌驾于社会利益之上。这与岛内的民意和期待完全是背道而驰,也不符合国际的期待。可以说胡锦涛的谈话和陈水扁的“元旦谈话”产生了一个鲜明的对比。(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