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输血感染艾滋第一案患者索赔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21 新闻晚报

  □据生活报报道

  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艾滋病感染者起诉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案17日在黑龙江省农垦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感染者及家属将向被告要求总额三千余万元的赔偿。

  据原告的代理律师山西龙盛律师事务所周斌律师介绍,本次开庭是对此案的第二次
审理。此前,北安农垦法院已对本案的刑事部分进行了审理,三名责任人分别被判刑,此次审理的是本案的民事部分。

  据北安农垦法院审理认定,黑龙江建设农场职工医院的三名被告人在担任负责人期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黑龙江省献血条例》的规定,在临床应急用血中,明知本单位不具备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条件,非法采集、供应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血液,侵害国家血液管理制度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构成非法采集、供应血液罪。长期的非法采供血行为带来严重的后果,目前已知当地19名农场职工及家属经手术输血感染艾滋病。

  2004年9月,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爆出了国内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第一大案。

  令人震惊的是,该院多年来一直进行着非法采供血活动,经常到医院卖血的3个“血鬼”中,竟有两人患有艾滋病!当地有多名病人因在该院输血被感染上艾滋病,有的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配偶和孩子。在这19名不幸的感染者中,已有1人发病死亡。

  2005年6月,这起惊天大案在北安农垦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医院的3名责任人被依法判刑。19名感染者中的16人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向建设农场职工医院及北安建设农场追索总额高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民事赔偿。

  在被发现的19名感染者中,初步推测14人是因直接受血感染,他们当中以剖腹产和宫外孕妇女居多。19人中有两对夫妻患者,妻子在生孩子时感染艾滋病,成为病毒携带者,夫妻双方都不知情。在以后的数年时间里,病毒通过正常的夫妻性生活传给了丈夫。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5岁,他还没有被从母体取出的时候,400毫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就被注入了妈妈的体内。可怜的孩子从一出生就是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后来,一名感染者在书店翻阅相关书籍的时候,看到了《我打医疗官司》一书,该书的作者是我国著名的以打医疗官司闻名的律师周斌。十几名感染者一商量,决定聘请周律师做代理人,为他们讨回公道。

  2005年5月,周斌接受16名受害人的委托,向法院提起了赔偿金总额为3000余万元人民币的民事诉讼请求。

  记者采访时,18名感染者中已有15人发病,他们都获得了妥善的医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