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假九成孩子“首选”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30 光明网

  今报讯 寒假里中小学生最想做的是什么?他们的愿望是否能够实现?今报对10-13岁的45对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孩子希望就是玩

  调查反映,孩子的想法与家长的期望和安排有不小的一段距离。

  小学四年级的小艺说,“我准备先完成寒假作业,然后约几个同学去溜冰,之后到姥姥家玩几天,回来再痛痛快快地歇几天。可我爸妈总是让我去上课外班。”

  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在调查问卷下面这样写道,放假的头两天给我彻底放假,接下来连续10天上作文班,星期六上芭蕾班,星期天上数学、语文补习班,星期三上英语班,连着15天的游泳班。

  家长认为还得学

  初二年级学生家长周峰说,“我也希望孩子能够放松,睡睡懒觉、可着他性子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马上就迎接中考了,开学就考试,考不好就上不了重点,不补课怎么行!”

  小学五年级学生小佳学习成绩在班级处中游,寒假还没到,妈妈已经为她报好了三个补课班,“人家别的孩子都在补课,你不补行吗?”

  专家提醒别过度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的刘梅老师说,家长给假期安排了满满的课业学习计划,让一些孩子反感,这不仅影响了补课的效果,也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安排假期,劳逸结合。

  沈河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德育主任马琳说,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把假期还给孩子,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学习知识和技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