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阐释全国地方党委换届四大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2006年,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之一,就是将启动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载文章说,从今年起到2007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党委将集中进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央要求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文章说,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一些地方党委将召开代表大会,正式拉开新一轮的换
届工作帷幕。目前,主管部门正在抓紧部署有关换届的具体政策和工作安排。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宋福范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道,这次全国省、市、县、乡党委集中进行领导班子换届,至少有4个方面的特点值得特别关注。

  关注一:这次换届将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目标,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通过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将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进一步减少和避免党政分工重叠,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政水平。

  根据《党章》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规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在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委员会职权,主持经常工作。对书记办公会的职能,《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规定:书记办公会不是一级决策机构,不得决定重大问题。其议事范围主要是酝酿需要提交常委会议讨论决定的问题;对常委会决定事项组织实施进行协调;交流日常工作。

  宋福范认为,通过减少副书记的职数,有利于地方各级书记办公会回归其本来的职能,即就全委会和常委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涉及全局的问题交流意见,沟通思想,淡化其决策作用,保证地方党的各级常委会行使它作为决策机构的职能,按照《党章》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党内权力架构正常运行。基于这样的目的,着眼于发展党内民主,副书记的职数应尽量减少,其人数以不影响常委会集体决策的正常进行为宜。从现在的实际出发,可先考虑减少。

  关注二:这次换届要改进和完善考察办法,运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换届人选考察中,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其中,“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引人关注。

  从如何进一步改进考察的方式方法看,将会注重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深入了解干部的德才素质;特别是注重对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执行民主集中制、求真务实,心理素质等方面情况的考察。

  宋福范认为,对干部的综合评价强调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既是执政党的特点和执政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近几年来,我们对执政党的特点和执政规律深刻认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为了落实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中华民族复兴增添新力量。这就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现从革命思维向执政思维的转变,强化党的社会整合方面的功能,妥善处理好各群体间的利益关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提高执政能力,用兼顾各种利益诉求的辩证思维,正确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两难问题的挑战。

  关注三:对这次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如对跑官要官的,将严肃批评;对买官卖官的,将按照党纪国法坚决惩处;对非组织活动将严肃处理。

  宋福范认为,所谓非组织活动主要是指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如不加以遏止,将会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造成吏治上的腐败,从根本上损害党的形象。从表面上看,“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既与“求官者”活动相关联,也与决定“求官者”命运的“给官者”的行为有直接关系。一方面,“求官者”为谋求得到提拔而违反党的组织原则采取非组织活动;另一方面,“给官者”为谋求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利益而违反党的组织原则采取非组织活动。从深层次来看,“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这种非组织活动在一段时间内之所以难以遏止,则与我们干部人事制度存在的某些弊端有直接关系。

  如何遏制在换届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中央要求努力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同时,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正确对待领导班子配套改革,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的安排。而从根本上看,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治本之策。

  关注四:这次换届将注重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并高度重视县级领导班子党政正职的选拔任用,把县级党政正职的选拔任用放在同级干部选拔任用的突出位置。

  在县(市、区)级领导班子党政正职配备中,将通过严格选拔标准和任职条件,选拔那些政治素质好、统筹协调能力强、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担任县级党政正职。在加强教育培养中,注重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使他们在任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强化监督,使他们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努力建设一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高素质的县级党政正职队伍。

  在谈到县级党政正职为何被放在如此突出位置时,宋福范表示,这是由县级党委和政府面临的具体问题和特殊要求所决定的。

中国经济社会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新出现的若干突出问题,大多集中于县域一级。县在国家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权稳固的重要基础。县级领导班子能否配好配强,至关重要。特别是县级党政正职在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作用尤其关键。

  文章还指出,除了上述主要关注点之外,这次换届工作将继续推进干部交流,加大机关与地方、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以及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经受锻炼和考验。(黄海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