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祝贺温铁军教授卖不动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02 京华时报

  据报道,2003年,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在河南兰考进行改革试点。其中,三义寨乡南马庄村经济合作社开发的无公害大米项目已经有了成果,由在当地挂职副县长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带着进京,希望找到销路。可惜开局不利,10吨“鑫合”牌无公害大米,一个星期只卖出100多公斤。

  教授卖大米,而且还有农村新合作社领头人温铁军教授的推荐信,大米为何还是卖
不出去呢?温铁军教授认为是消费者不够聪明,“消费者是需要教育的,我们要让消费者聪明起来”。

  在这里,我要祝贺温铁军先生卖不动大米。不是我居心不良,要看教授卖不动大米的笑话;也不是我对农民兄弟没有感情。我之所以要祝贺温铁军先生们卖不动大米,是因为在一个足够市场化的环境里,名流们的“价值”终于回到了应有的轨道上。也许温铁军先生们想过,凭借他们在“三农”研究领域的名人效应,卖个10吨大米还不是小菜一碟儿。

  然而这个如意算盘终究是落空了。原因恰恰是消费者够聪明,教授们高估了自己的影响力。温铁军先生们固然在“三农”研究领域大名鼎鼎,但是一旦走上街头卖大米,又有几人认识你就是温教授呢?再说,即使就知道你是温教授及其“弟子”,人们为什么就一定要相信你?

  这种流动摊贩卖的东西,必须有一些基本的共性,比如容易辨别,是优是劣消费者一眼便知;再比如价格低廉,等等。而大米是不是无公害大米,蒸煮以后是软是硬,营养状况如何,却不是只看其是白是黄、是精是细就能分辨的。

  不久前我看到过一则报道:城里人需要大量优质柴鸡蛋,一个下岗女工到农村大量收购优质柴鸡蛋,然后在各个超市设专柜推销,一年就赚了几十万元。

  不能说教授们智慧还不如一个下岗工人,但为什么下岗工人能赢,教授们却不能赢?乃是因为教授们太过于高估了自己的个人能量,而下岗工人恰恰是没有把自己的能量看得过高,于是她不得不积极参与到社会大分工中来,积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通过借力———借助现有大型超市的信誉和影响力,为自己的前程铺路。而由一家超市去鉴定一个柴鸡蛋的真伪,比一个普通消费者自然容易多了!

  这就反过来告诉我们:在一个分工细密的市场环境中,社会的信用是通过各种环环相扣的社会分工与合作来完成的,责任和风险也是由环环相扣的各个环节来共同分担的。谁要是脱离了这个轨道,不管是什么样的名流大佬,都会被打上“不可信任”的标签,个人英雄主义失去市场,恰恰是市场信用逐渐成熟的表现。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1月12日文/童大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