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一号提案”是务实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02 京华时报

  据报道,15日开幕的浙江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不再确定大会的“一号提案”,而改用多个“重要提案”取而代之。

  笔者认为,取消“一号提案”而由多个“重要提案”取而代之,标志着政协会议组织者变得日益成熟,会议组织水平日益提高,是更广泛地关注民意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理性之举,务实之举。

  随着我国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特别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不断树立,民意在整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变得越来越不可忽视,因此,集中反映民意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也日益受到重视和关注。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出现了“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的概念。无论是全国人大政协会议,还是地方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代表和委员们都暗中较劲,希望自己所提议案提案能成为“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而社会各界也都热衷于追捧“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

  不可否认,通过媒体的“热炒”以及广大公众的关注,“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涉及的议题和事项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各方面的重视,引发社会各界在更高、更深层次和更广泛范围内进行讨论、争议和探讨,更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尽管如此,但每次大会的“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只有一件,这种通过轰动效应引起关注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能解决所有社会问题。相反,由于全社会都将注意力和关注点集中到“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上,更容易让人产生其他提案就不重要的误解。事实上,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正处于重大转型时期,有许多重大而关键的问题需要及时认真加以解决,即使是基层的县市区和乡镇,每年需要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也不只一两件。

  当前正是各级地方“两会”召开会议的日子,希望其他地方的“两会”能够借鉴浙江省政协会议的做法,取消确定“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的习惯做法,将目光投向更多的议案提案和更广泛的社会领域。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1月16日文/李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