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题? 专家解析平价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到今天为止,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上地医院开诊近一个月了。这家以贫困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平价医院在酝酿期间,就颇受社会广泛关注。医院开诊以来,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但同时也有一些人发出疑问:它发挥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能否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面向贫民的平价医院

  上地医院是全国首家由政府出资兴建、直接服务于低收入者和贫困流动人口的非营利性医院。据了解,它在开诊之初就制订了多项优惠政策,如5角钱的普通挂号费、平价销售500多种常用药以及对低保户、三无(无工作、无收入、无社会保障)人员和贫困流动人口减免诊疗费用等。海淀区城镇低保户和农村特困户持有效证明来看病,可减免20%以上的诊疗费,对于其无法承受的医疗费用差额部分,将采取记账的方式,最后统一由区财政补齐。

  上地医院院长王玲介绍说,医院运作采取收支两条线,政府拨款、收入上交,这也避免了医护人员收入与药费挂钩。

  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于小千认为,医药不分开、管办不分开、营利不营利不分开是困扰我国医疗服务的3大问题,而上地医院就是要探索通过非营利性质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于小千表示,医院运营收支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偿。但是,政府一年投入多少、什么样的就诊人员享受什么程度的医疗减免政策,还需要在实践运作中摸索。

  “成立平价医院也是为了满足各层次需要。”于小千说,“近年来,大医院和高端医疗发展较快,但对低端需求的关注不够,发展也有所欠缺,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于小千透露,还有两家平民医院正在筹措当中。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表示,这是北京市政府关注困难人群和流动人口医疗保障问题的突破点,是城镇医疗改革的重大突破。而且,今后在北京将出现更多的惠民医院。

  近年来,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平价医院或者扶贫病房,都以低收入人群为服务对象,但服务范围、优惠措施不尽一致。浙江省杭州市六城区的低保、特困等人群凭民政部门核准发放的“慈善医疗救助卡”,可在杭州市三医院享受到“二十免二十减半”的优惠措施。而不享受公费医疗或医保的病人,无须提供贫困证明便可到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扶贫病房”就诊,床位费、各种检查费、手术费、治疗费等可优惠20%;使用基本药物治疗,药品费不超过住院费的45%。

  公立医院为何不能平价

  2006年1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立医院并没有真正行使“公立医院”的职能,而平价医院将用以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救治需要。目前各地以各种形式探索中的平价医院,应是公立医院转变运行机制,回归平民医疗责任的一个过渡。最终,政府投入兴办的公立医院都应实行收支两条线,不以营利为目的,满足普通公众和低收入人群的基本医疗需求。

  那么,何谓平价?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院经济管理专业分会主任委员高居忠教授认为,“平价”的办法没有解决现行医疗体制的问题。价格高低要在考虑成本的前提下判断,不计算成本强调低价是不可取的。高居忠表示,医疗价格要认真做好成本核算。

  高居忠介绍说,医院在筹资上一直采取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财政补贴相结合的办法,运作当中价格与成本脱钩。“现在舆论指责公立医院市场化严重、公益性质淡化,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医疗服务收费和财政补贴相结合,政府只给政策不给钱,而且财政补贴比例也越来越少。”

  此前有报道称,上地医院一天的基本开销(医院大楼租金及水、电、暖、物业和保洁费用)近3万元,但每天收入不足万元。如果再算上购置医疗设施的费用、医护人员工资和补偿给低收入人群的医疗费用等,3家这样的医院将需要政府庞大的财政投入。因此,有人担心,成立这样的医院是不是会增加政府财政负担。

  卫生部提出要平价医院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支两条线,完全不以营利为目的。“这是好事,但能不能在全国推开?能不能坚持下去?”高居忠不无担忧。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提出了由政府出资搞医院建设、购置医疗设备,“但实际上,国家财政根本负担不了。”高居忠说,“因此,医院筹资方面一直延续了医疗服务收费,政府进行差额补贴的办法。”

  由于政府财政支付能力有限,医院只能自己想办法,很多弊端由此而生。“有问题不能都责怪医院,国家要承担的责任应该进一步明确。”

  谈到上地医院的运作模式,高居忠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海淀区政府是不是年年都能给上地医院4000万元,是不是海淀区范围内的所有公立医疗结构都可以获得同等待遇?”

  政府投入是否医疗改革的特效药

  “现在,国家在医疗筹资规模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各级政府、医院、病人、单位和保险公司的各自责任没有理清。”高居忠分析,“医疗费用到底应该占GDP多大比例,他们又按什么比例支付,都没有明确。”

  高居忠表示,国家应该成立专门机构研究这些问题,理清医疗体制的构架轮廓。“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必须由政府出资。而有些疾病属于限制医疗范畴,应当由个人、单位和各级政府按比例分担;但有些治疗(医学美容等)必须要个人自付。这些必须分清。”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认为,建立针对特定人群的平价医院不能解决医疗服务体制中的根本问题。在他看来,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加大投入是职责所在。随着我国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政府应该在医疗服务领域有更多的投入。“因此,政府办的医院都应该是平价医院,它们的医疗服务价格都应该是公平的、普通民众能接受的。政府要负起责任,出台合理、具体的平价标准。”

  唐钧表示,卫生部提出建立平价医院的经费主要由地方政府投入。但实际情况是,如果中央不加大对贫困地区、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这些地方政府又如何能建立起平价医院?“合适的医疗支出应该占到整个GDP的7%到8%,然而去年医疗支出只占整个GDP的3%。”

  “现在的问题不是困难人群看不起病,而是一般老百姓都看不起病。”唐钧坦言,“从这个角度看,建立针对特定人群的平价医院只能解决形式上的问题,治标不治本。”以低保户为例,生活费一般是300元/月。如果看病花去100元的话,那他的基本生活就无法保障。因此,低收入家庭在很多情况下有病不医,结果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进一步贫困,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除了加大政府投入,全民医疗保险也是与之相辅相成的大问题。”唐钧说。他认为,实现全民医疗保险的同时,重塑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也非常必要。他赞成推行以社区为基础的全民医疗服务,“这样将大大降低医疗改革的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