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长廷下台前回顾政绩希望得到“正面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消息 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天上午在“行政院会”当中,宣布辞去“行政院长”一职,至此喧嚣多时的“阁揆”换人终于是以谢长廷的下台而尘埃落定。谢长廷背负着牵涉高捷案以及与扁关系不佳的巨大压力下台,这让他宣布下台的背影显得几多的落寞与悲凉。

  不过,谢长廷在宣布离职时仍强调“阁揆”任内的政绩,表示他在环境艰苦以及社
会高度期待的压力下做到了许多事, 包括使台湾居民所得提高到1.5万美金;台湾进出口也创历史新高;税收达到1800亿台币;失业率创5年来新低等。谢长廷强调他没有一事无成,期盼下台后民众仍能给予正面评价。

  回想去年,谢长廷挟着在南台湾当高雄市长的气势,受陈水扁征召担任“行政院长”。陈水扁认为谢长廷是一个可以在朝野之间扮演角色的人选,而谢长廷也的确提出要建立一个“朝野和解”的“内阁”。但在台湾朝野对峙的背景下,谢长廷没能实现“朝野和解”的目标,蓝绿对峙在2005年反而更加剧烈,军购案、“NCC”、治水案以及处理TVBS事件等,蓝绿都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谢长廷更因为被疑牵涉到了高雄捷运工程弊案而备受指责。

  “三合一”选举民进党的失利让谢长廷的日子更是走在了悬崖边上,此后有关“内阁”改组的消息不断传出,陈水扁多次撇过谢长廷,找党内外人士商讨“阁揆”人事问题,让谢长廷很“受伤”,甚至有党内人士也指责正是因为谢长廷的施政不佳,以及个人卷入高捷案造成了民进党的失利。谢长廷似乎成了众所指责的目标,下台也越来越不是传闻。

  今天,在昨晚与陈水扁见面之后,谢长廷终于辞职了,根据他的说法,“谢内阁”将于下周一总辞职,谢长廷的任期也就从去年的2月1日终止到2006年的1月23日,台媒认为,“朝野和解”未能实现以及卷入高捷弊案或许是谢长廷不满一年任期的遗憾。(徐丽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