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旱雷州原来是“水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勘查表明,这个半岛的地下淡水、热矿水、矿泉水资源位居广东前列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通讯员刘如春、杨焕星报道:原来苦旱的雷州半岛并不缺水!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地质勘查局获悉,刚完成的一份地质勘查结果:雷州半岛地下淡水、热矿水、矿泉水资源十分丰富。“三水”资源位居广东省前列。

  地下水面积广东最大

  据了解,经该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50年的地质勘查和研究表明,雷州半岛地下水是广东省分布面积最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该区地下水具有一般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双重属性。尤其是中深层承压水,不仅是优质饮用水源,而且大部分也是地下热水或矿泉水资源。相对地表水来说,中深层地下水具有水质好、不易污染、开采方便、受气候影响小等特点。雷州半岛近岸岛屿地下深部也有较丰富的地下淡水资源。

  据资料显示,雷州半岛地下水补给量达每年75.7亿立方米;可开采资源量每年49亿立方米,超过全省地下水可开采资源总量的10%。然而,其开采量日前大约每年7亿立方米,仅为可开采资源量的1/7,可见其开采潜力仍然相当大。

  广东储量最大的热田

  专家介绍,雷州半岛在地质历史时期曾是火山喷发活动频繁的地区,地热资源相当丰富。这种增温型的地下热水大面积分布于雷州半岛地区,湛江市区、雷州市、徐闻县等地均有分布,是广东省面积最广、储量最大的特大型地热田。经广东省地质勘查局在以湛江市区为中心的地热资源详细勘查发现,该范围内拥有40.5-47摄氏度的地下热矿水,可采资源量达每昼夜106万立方米,可采热能3.1万千瓦,为今后湛江市大量开发利用地下热矿水资源奠定了基础。位于廉江的三合温泉为湛江市境内唯一的一处自然涌出地表的温泉,有“湛江第一温泉”之称。为了加快温泉的开发速度,最近广东省地质勘查局的地质工作者对该温泉进行了详细的地质勘查,已勘查出水温56摄氏度、储量达每昼夜1300立方米的地下热矿水。

  可成最大规模矿泉基地

  矿泉水也是湛江市和雷州半岛的优势资源,其分布面积超过6000平方公里,进一步勘查评价可望成为广东省最大规模的矿泉水基地。该区矿泉水贮存的主要类型有火山岩孔洞裂隙泉水、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矿泉水、深大断裂裂隙矿泉水等,均为国际流行的偏硅酸型矿泉水,个别矿泉水还含有微量元素硒。经初步勘查,贮存于火山岩和第四系松散岩层的矿泉水,具有水质好、水量较大的特点,钻孔出水量最大可达每昼夜2000立方米左右。

  水文专家认为,雷州半岛地下水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资源,要做到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同时要加强管理和监测,保护好雷州半岛地下水资源。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