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摘取“中国玉都”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亚洲玉都”揭阳阳美村又添一块金字招牌

  本报讯闻名遐迩的“金玉之乡”揭阳市东山区阳美村,最近再添一块金字招牌。据阳美村党总支书夏奕海透露: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元月5日批准,阳美村继去年获得“亚洲玉都”殊荣之后,又获“中国玉都”桂冠!

  走进阳美,恍如进入了一个美轮美奂的“玉世界”。120套集玉器加工生产、商贸、食宿于一体的“阳美玉都”综合群体楼、阳美玉器展销中心。

  “阳美村举目能见玉,无处不说玉,无人不玩玉!”身兼村党总支书和揭阳珠宝玉器商会会长的夏奕海告诉记者。阳美不产玉,却被称为玉都;阳美地理偏僻,却使全国乃至全世界玉器珠宝商的目光都在这里聚焦。据介绍,目前阳美村全村600多户人,80%的人家都从事玉器加工生产和贸易。村里现有一支庞大的玉石商队专门从缅甸采购优质玉石材料,到阳美村销售和加工,造就了一大批相玉、锯玉、设计、琢玉、鉴赏和贸易的经验丰富的人才。玉器加工车间遍布全村,能工巧匠会集。玉器的种类造型设计齐全,精雕细琢,工艺一流,形成了加工、贸易一条龙作业,玉器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放眼阳美,一排排统一规划、整齐划一的农民别墅,四星级的阳美大酒店,学校、老人活动中心、青年文化室、无害化公厕,构成了一幅高标准、高起点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景图。2004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3.7亿元,集体经济纯收入达79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220元,大多数村民生活已步入小康。

  “二十多年前,阳美还是个偏僻落后的小村。为了谋生,不少人家偷偷鼓弄一些加工和贩卖玉器的小买卖。我家从爷爷一辈起,就挑担走四乡收购玉器。”在阳美玉器展销中心开了个档口的村民阿光告诉记者。比起当年老一辈“小打小闹”做玉石买卖,阿光这一代玉器商已是家大业大。目前,阿光家中兄弟姐妹四人全都在做玉器生产和贸易生意,他本人家中就开有一个200多平方米的玉器加工场,聘用技工60多人,每年跑两三趟缅甸采购玉石。然而,当记者问及他的“家底”,阿光笑而不答。

  阳美人从事玉器加工生产贸易的历史,其实已近百年。据阳美族人夏育向在村中《碧园》碑记中书撰:“乡人族亲,世代辛劳,亦工亦农;既艺又商,昔曾操朱提丽水之物,后则营昆山缅州之珍,涉年累月,业经一纪之长……”从1905年起,村民就已开始从事玉器加工贸易生产。改革开放后,阳美人瞄准了经营玉器的美好前景,于是放开手脚,将传统的玉器加工工艺红红火火地发扬光大。

  村党总支则因势利导,大做“玉”字文章。党总支书夏奕海说:“这些年我们党支部越看越准,思路越来越清晰,要在玉字上做文章———以玉器加工贸易这一传统行业为龙头,打响‘阳美玉器’品牌,把特色经济做强做大!”

  2001年,阳美村承办了全国玉器工作会议,提出每年10月份在阳美村举办“中华阳美(国际)玉器节”,通过发展会展经济打响“阳美玉器”品牌。其后,连续四届玉器节在阳美成功举办,“阳美玉都”一时蜚声中外,成为东南亚高档翡翠玉加工、贸易集散的“龙头”。仅2005年第四届玉器节,便吸引了来自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全国各地的客流达35万人次,总成交金额2.95亿元,取得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去年3月,经亚洲珠宝联合会论证、批准和授牌,阳美村获得“亚洲玉都”殊荣,阳美的玉器产业开始站稳亚洲,走向世界。

  阳美村共产有党员52人,100%的党员都懂玉识玉,会玉器加工技术!“阳美已经是远近闻名的‘亚洲玉都’、‘中国玉都’了,作为村里‘领路人’的党支部,不懂玉就无法更好地带领全村百姓大做玉字文章,不懂玉就不能领导阳美村与时俱进建设玉都,谈何先进性和执政能力?!”村党总支书夏奕海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和干部。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在村的各项建设和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阳美村党总支推出了“四抓”促党建———抓教育、抓联系、抓发展、抓激励。阳美村的党员,每月要参加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和玉器加工实用技术培训;村党总支五位成员,每人要联系五户农户、两家企业和三位外来玉商。村里捐款办公益事业的,多是共产党员,扶贫济困的也是党员居多。村“党员互助金专户”目前已拥有资金2.83万元,党员在生活和生产上有特殊困难,都会得到村党总支的扶持和帮助。值得一提的是,阳美村“两委”的成员,人人都必须定期向全村人公开家庭和个人的经济收入数字,主动接受监督!据夏奕海介绍,这项“铁面制度”的出台,目的是为了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群众对村领导班子的信任感和支持率。“这几年阳美的村经济发展迅猛,村集体经济收入较高。村民们很容易对村班子的公心是否过硬产生疑虑,质疑‘当干部的会不会多吃多拿?村集体的各项开支是否合理?”揭阳市东山区委组织部的郑楚鹏部长认为,阳美村能成就今日的辉煌,并非偶然。这主要得益于阳美村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得好,通过抓党建促经济发展,思路非常清晰。(粤先宣联合报道组傅汉荣)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