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部分瓶装气价达130元远超政府协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深圳关外一瓶15公斤装液化气卖到了130元(详见本报昨日A10版报道)!而记者昨日从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了解到,自1月9日起,深圳市物价局对民用瓶装气价格实施差率制管理。而根据这个制度,截至昨日,深圳最高的气价(不含送气费)应该是98元。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刘科长告诉记者,去年12月96元的瓶装气“协调价”已经取消。按照规定,深圳各液化气经营企业瓶装气的价格需要一日一报,报到市物价局审核备案;此
外,为防止变相哄抬气价,各液化气企业对用户的送气费标准也有一个规定。据刘科长介绍,正常的送气费应该是3—5元,而按照差率管理,截至昨日,深圳最高的气价(不含送气费)应该是98元。

  刘科长告诉记者,关外一些比较偏远地方如龙华、观澜等地的燃气站,由于运送成本比较高,因此价格会比关内要略高。而且这些地方的部分燃气站,挂靠在燃气公司名下,并非直属燃气站,提价并非燃气公司的决定。所以,不排除部分燃气站趁机提价的情况,如果遇到乱涨价的情况市民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市物价局的投诉电话为12358。

  主要燃气企业气价(截至昨日)

  燃气供应商15公斤瓶装气价(含送气费)

  燃气集团100元

  招商石化、深南、燕鹏102元

  岩谷公司新洲站110元

  公明、龙华、观澜等地的一些液化气供应站约为115元,最高130元

  气贵之后

  瓶装气缺斤短两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投诉,一部分市民反映买来的气瓶里的液化气缺斤短两,有的甚至在里面充水。一位刘小姐说,平时一瓶气能够使用一个多月,但最近购买的一瓶只用了10多天就光了,摇一下气瓶,听到里面有水在“咣当咣当”响。

  深圳市燃气协会人员提醒说,一些黑煤气点为了盈利,往往缺斤短两,甚至往里面充水来增加重量,使用这样的液化气十分危险。市民购买液化气应到正规网点购买,遇到质量问题,可以向燃气协会和工商部门举报。

  电磁炉销售翻倍

  “这两天比平常销量好很多,有的时候都要翻倍。”昨日下午振华路华润万佳超市家电柜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来液化气价格不断上涨,一些市民转而使用电磁炉或者其他电器设备做饭,商场内的电饭煲、电磁炉也旺销起来。

  餐馆饭菜成本增加

  高涨的气价也让众多餐馆吃不消。昨日中午记者在燕南路一家面馆就餐,不少品种的饭菜都已经不做了。面馆一位姓苏的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气价这么高,饭菜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而现在餐馆生意竞争都很激烈,他也不能提价,只好将一些比较耗费燃气、原料的饭菜停做。

  低保户转用煤炉

  “要是再涨的话,我们根本承受不了,只好用煤球了。”昨日下午,在东晓街道松泉社区低保户陈燕萍的家中,她无奈地告诉记者。陈燕萍一家3口人,平常一瓶气可以使用25天到一个月。但现在是冬天,一家人洗澡等用气量也增加了。为了节省用气,陈燕萍现在做饭尽量多用电饭锅。她说,由于承受不了现在的高气价,楼下已经有居民开始使用煤球了。她告诉记者,如果再涨的话她也准备买煤球做饭了。

  气价这么高市民来出招

  政府可考虑自己经营燃气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发展理论经济叶明勇博士

  目前液化气价格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长,高价气不应让市民自己来承担,政府应该进行积极的干预,保证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面对这些涉及公共生活的价格大变化时,政府的反应要迅速,这也是衡量城市应急机制的一方面”,他提到,在西方很多国家,液化气作为涉及千家万户的公共产品,是由政府来经营的。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也把瓶装气拿过来自己经营,另外也可以采用给企业补贴的方式来降低气价。

  希望政府补贴气价

  市民王小姐

  希望政府能够通过补贴的方式来降低气价,“如果单限制企业价格,他们不能赚钱,就有可能缺斤少两,甚至不卖气了,受害的还是消费者。如果政府能够进行一些补贴,市民用起气来也会放心很多。”

  燃气企业应多承担一些

  市民李先生

  燃气企业同样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也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他们还是不亏本的时候多,现在供气紧张,他们做一点牺牲还是应当的,但是全部由企业来承担也不对,建议政府补贴一些,企业承担一些,市民也承担一些。”(记者 张璟 徐维强 韩一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