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病人排长龙之苦 港医院电话预约服务已占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为改善以往市民大清早排队轮筹的情况,由上月起,医管局港岛西联网五间诊所,推行门诊电话预约先导计划,电话预约服务占全部预约服务的四成,效果令人满意。医管局再接再厉,由近日起将电话预约服务延伸到全个港岛西区。

  此间媒体今日报道,医管局港岛东西联网家庭医生及基层服务统筹专员朱伟星表示
,医管局在去年八月至十月,已让慢性病病人用电话预约覆诊期。由上月起,当局让港岛西五间普通科门诊的偶发性病人,提早一日预约服务。这五间诊所位于香港仔、西营盘、鸭脷洲、坚尼地城和中区。朱伟星说,在一万个偶发性病人当中,超过四千人,即四成人透过电话预约。自此,每天都有二、三千多人采用这新服务,早上五、六时的人龙再不复见。可喜的是,电话预约病人当中,其中三成为老人,他们不用再浪费时间“霸位”。由于成绩令人满意,医管局决加快步伐,在全个港岛西所有门诊提供电话预约服务,新成员包括湾仔贝夫人和赤柱普通科诊所。

  朱伟星表示,电话预约非常方便,病人不用连夜赶到诊所霸位,即使满筹,病人都可早点决定到急症室或光顾私家医生。不过,医管局首先会在港岛西运作半年,看看是否有没有什么不足之处,如是否多人用、有没有足够的电话线等等。他透露,现时每间诊所有四条电话线,每个预约的处理时间约两分钟,运作畅顺,大型诊所更有六条线。现时,医管局职员已预备单张和宣传资料予病人和各区区议员,亦在诊所附近张贴大海报。当局紧密评估市民反应后,可在全港推行这项服务。为照顾到长者的特别需要,当局已准备一只光盘展示电话预约步骤。

  不过,朱伟星指出,已在诊所登记的市民才能享受这项服务。新症病人必须亲身到诊所登记预约,要到第二次才能享受该服务。

  西营盘、香港仔、鸭脷洲、中区、坚尼地城、湾仔贝夫人、赤柱七间普通科门诊,都有电话预约服务。偶发性病人只须致电诊所指定电话号码,即获编配一个当日或翌日预约诊症时间,查询预约及取消预约。电话预约系统二十四小时运作,由每天下午三时开始为当日夜诊(只适用于西营盘及香港仔普通科门诊)及翌日上、下午的病人提供预约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