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铁近日发生连串事故 香港政府拟聘海外顾问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九铁主席田北辰日前宣布,香港特区政府和九铁将会共同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就九铁通报事故的机制作出调查。田北辰表示,小组会以政府主导的原则进行调查,最快于二月初成立。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表示,调查必定会找出需要为事件负责的人,但要能调查到问题的真正原因,才能决定罚则。此间媒体报道,九铁管理局日前就近日列车发生的
连串事故召开特别会议,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和财经事务局局长马时亨亦以九铁管理局成员的身份出席会议。

  田北辰在会后表示,调查小组将由三位九铁非执行董事和三位由政府方面的人士出任,但九铁成员不会出任小组主席。田北辰和廖秀冬都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专注铁路的行驶安全,因此政府将于二月初才会决定何时开始展开调查。廖秀冬于会后向传媒表示,政府会委任专业人士和在社会上“德高望重”的人士出任小组成员。此外,政府亦会聘请具经验的海外专家参与调查工作,并已物色到有关人选。

  她表示,政府已物色了海外顾问,现时是研究用什么条件聘用,希望找出九铁能否在程序上,以及在公开资料上是否可以做得更好。她说,程序问题将由专责小组处理,而技术问题则会由专家处理。专责小组将就三方面展开调查工作:一、目前九铁检查和向政府通报的机制;二、九铁方面有否依足有关通报机制等程序办事;三、目前的机制有否不足之处。然而,专责小组内六位成员中,有三位是九铁的非执行董事,令人质疑小组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廖秀冬回应时表示,由于调查小组处理的事情十分复杂,由熟悉九铁的人士出任小组成员,有助政府了解事件。她亦说,政府会就九铁为何没有向政府报告车底事组件松脱一事,作针对性调查,因此九铁在此事上是无可能隐瞒的。

  田北辰亦表示,即使小组以“政府主导”的原则进行调查,即使小组内有九铁成员,亦不会出现“自己人查自己人”的问题。此外,小组查察是不是有人未能依足通报机制时,必定会查出需要为事件负责的人。但廖秀冬亦说,公司有公司的规章,政府有政府的程序。政府必须查明原因,才能决定采取罚则。田北辰说,目前九铁正继续进行“无损探伤查验”检查车底组件,又制造新支架承托组件,以及研究问题的源头和原因这三方面的工作。九铁署理行政总裁黎文熹表示,东铁改用人手操作后,列车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减半。九铁会继续研究,将列车所受到的压力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