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新增的士首选“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6 新民晚报

  【新出租车不作价格要求】

  记者从宁波市公管处获悉,该市将在今年投放240辆出租车,日前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20家出租车公司将“瓜分”这240辆出租车。根据规定,宁波新投放的出租车只要求排量在1.8升以上(包括1.8升),价格上不作要求。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宁波上一次出租车投放对价格作出明确规定:其中300辆要求排量在1.8T以上和车价在18万元以上,另50辆要求排量2.0T以上及车价在35万元以上。最终上路的300辆是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其余50辆豪华车则是奥迪A6。

  【多数新车型“回归”捷达】

  记者昨天从宁波大众出租车公司、宁波光大汽车服务公司等企业获悉,大多数公司将“抛弃”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选择更为经济环保的捷达柴油车,其价格仅10万元出头,且油耗较低。宁波光大公司总经理邓玉华表示,这项“皆大欢喜”的转变是宁波市政府在经历豪华出租车失败后的迅速调整。据介绍,光大公司2004年投放的10辆奥迪车至今仍在亏损经营,承包者挣的钱还不如捷达车多。

  “各种车型的营业额其实都差不多,但油费一项,捷达柴油车比帕萨特等高档车每月可节省近3000元。”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徐玉书说。

  【选择结果可望实现三赢】

  浙江出租车高档化现象引起各界广泛议论。对于宁波从捷达车到高档车再重新选择捷达的“轮回”,徐玉书颇为赞同:“这说明政府不再讲排场,开始顺应市场。”

  杭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现行的承包制模式下,政府投放的出租车档次越高,拥有车辆所有权的出租车企业的经营费用也越高,最终大部分风险成本又会转嫁到最为弱势的司机身上,导致矛盾重重。“宁波的做法将是一个三赢的结果,符合企业和司机的利益,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东方早报(吴正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