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喂猪的大米可以做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售陈米的经营机构的业务负责人称,他们的米因为便宜划算,很多人买去做盒饭

  一群民工,他们觉得送上工地的盒饭有异味难以下咽,怀疑米的质量有问题,向报社投诉。记者经过一个星期的暗访调查,终于找到了出售陈米的经营机构。该厂的业务负责人对前来“进货”的记者说,这种米本来是喂猪的,如果买去做快餐外卖也可以,很多人都来我们这里买去做盒饭,因为便宜划算。

  现场:加工厂里炮制国内外名牌米

  本月9日中午,记者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来到广州市五菱路一厂房。这工厂没有任何门牌和厂名,一连几间大厂房都是用琉璃瓦盖顶。记者乔装成一快餐店老板前来采购大米,走进其中一间大门敞开的厂房,那是加工车间兼仓库,里面整整齐齐地堆放着一包包的大米,包装袋上印有:泰国茉莉香米、壹品农庄、东北珍珠米等国内外品牌。在每个品牌的大米垛旁边,放着几摞崭新的空包装袋。里面有很大一部分空间是堆放着包装袋上没有任何品名的大米,再往里是大米加工机器和包装封口机。车间里面空无一人,工人们都下班了。

  记者对一位自称是该公司业务部的员工表明,要购买一批价格便宜的大米,用来做快餐盒饭的来意。对方带着记者进入该仓库看货。他向记者介绍,仓库里有新货,也有旧货。新货中全国各地甚至外国的品牌这里都有。在包装封口机附近的一大垛标有“光荣”品牌字样的大米就是一年以前的旧货,每斤1.2元。这些陈旧的大米,一般是掺和在新米里,充当新米卖,有时也直接卖旧米,价格就要比新米低几角钱。

  记者表示对一年以前的旧米感兴趣,对方就用米钎子插进标有“光荣”品牌的米袋中,取出一把让记者看,记者发现这些米色泽较为黯淡。

  经理:“陈米去做快餐价格便宜划算”

  接着该员工把记者带进一个业务负责人的办公室,该负责人有30多岁,一直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和职务。当他得知记者是在一出租屋里做外卖盒饭时,他说,你要价钱便宜,我们这里有一年前的陈米,这些米一般都是用来喂猪和工业用米,你要是做快餐外卖,那也可以。快餐店都有来我们这里买去做快餐,毕竟价格便宜划算。

  接着该经理教记者算了笔细账:你们一盒外卖才3元钱,你用好米去做肯定亏死,我们这种旧米煮饭特有“料”,一点米就可以煮出蓬蓬松松一锅饭。同样多的米,新米煮不出这么多饭。只要你在菜里多加点盐和辣椒,饭里有什么不对劲的味道也被盖住了。

  记者表示想向一些小店里推销一部分地脚米,如何处理这些米的霉色,对方表示可以用褪米机褪掉大米外面的发霉部分或者用其他办法,使它看上去和正品米一样品相好有光泽,不过需要收取一定的加工费。

  记者问:“你有多少现货?价格再压一压,好不好!”对方说,快过年了,货很紧俏,再便宜也要1.26元一斤。你想再便宜,我可以介绍一个老板给你,他是在海珠区专门做陈年米的,过期两三年的米都有。说实话你要不要货都无所谓,我们的米供不应求,专门有人定期来回收我们的旧米。

  他说,你们做外卖盒饭用一年多的米是可以的,人吃了之后不会有太大的反应,两三年的大米味道很重,黄曲霉素也可能超标,你自己看着办。要不你先带一点样品回去煮饭尝尝。该经理说着,就出去找人给记者取样米。

  记者在办公室等候时,巡视了办公室一番,没有看见任何经营证照,只在一块公告板上看到一张禁止员工赌博的通知,通知的落款和公章也是广东穗××实业有限公司。除此以外看不到任何厂名和牌照。

  在办公室进门左侧靠窗的资料柜上,记者看见有许多印有英文说明书的化学药品瓶子以及一大叠印有QS食品质量安全标志的不干胶。

  质监局:对于陈化大米还没检测标准

  记者特别留意该加工厂里,一种名为“光荣牌金丝靓”的大米,该厂人员说是一年前的大米。包装袋上注明保质期三个月,但却找不到生产日期。印有QS食品质量安全的标志和产地名称:江西高安市兴达粮油有限公司,三个电话号码无一是固定电话,全是手机号码。

  12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江西高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电话,查询得知高安市兴达粮油有限公司,只在工商部门进行了预先登记,并没有领到经营许可证。

  1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广州质量监督局食品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对于陈化大米还没有检测标准,只有对未脱壳的陈化稻谷有检测标准,而且对于陈化大米国家还没有规定存了多少年的米就为陈米。大米是否过期,还是要经过质量检测,看其中的黄曲霉素或者其他项目指标是否超标来认定。存放的大米如果经过检测不能作为口粮的话,就只能作为饲料或工业用粮处理。

  广东华安联合律师事务所崔勇刚律师认为,那家工厂即使有工商注册不亮照营业也是违规的。冒充本来就没有注册的江西高安市兴达粮油有限公司进行销售大米,属于制假售假。

  本报记者 喻彬 摄影报道

  

喂猪的大米可以做快餐?

  图:广州市荔湾区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采取行动查封了这家出售陈米的经营机构。

  小贴士:如何辨别好劣米?

  新大米富有光泽,白色透明,米粒上没有横向裂纹,硬度高,无虫害和霉变,手抓时会沾上米糠面。而陈化大米光泽差,颜色发乌,表面呈灰粉状或有虫害和霉变,米粒出现横向裂纹,手抓时无米糠面。此外,好大米米粒均匀整齐、籽粒饱满,白心儿和碎米含量都很少。

  识别劣质大米:劣质大米是将陈米回碾,外加食用油抛光,米中的油脂很容易酸败,对人体造成损害。而用便宜但有毒的工业用油抛光陈米,食用者会立即出现呕吐、腹泻等严重症状,这就是毒米。区别大米的好坏可以先用鼻子闻,如果是劣质米或毒米,会闻到严重陈腐气味;再用手揉搓,米粒会粘手,严重的手上会粘油渍。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