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干警在广州休假抓到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疆干警在穗休假有“意外收获”:迎面来的,正是逃犯!

  本报记者 王晓云 通讯员 许珂

  今天,在广州落网的逃犯吾吉被押回新疆。吾吉被捉,有点“不可思议”。

  意外相遇逮个正着

  1月15日,广州三元里。

  吃完早餐,新疆阿克苏监狱干警艾合买提·吾宁看了一下手表:8时15分。从新疆出来休假的时间结束,他得回酒店收拾行李,待会就要坐飞机回家了。

  路上,不经意的一眼,让艾合买提顿时一个激灵。

  “对面来的不正是吾吉吗?!”

  他一个健步冲上前,拧住对方的手,没有惊动任何人。从发现到抓获,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艾合买提真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在广州休假时遇到这个趁保外就医逃亡5个多月的罪犯。

  随后,艾合买提联系到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将逃犯暂时羁押在广州监狱。

  特殊照顾颇费心思

  同艾合买提一起休假的还有监狱干警艾则孜·阿塔吾拉。他们13日来到广州,虽然是休假,却一直都留心向熟人打听逃犯吾吉的行踪。14日的晚上,艾则孜还和艾合买提聊天说:“这家伙很可能就在广州。”结果真的遇到了。

  吾吉是在去年9月份保外就医期间逃跑的。艾则孜和干警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去追踪,都没有他的消息,当时还在全疆发了协查通报。

  意外抓到逃犯,他们立即向阿克苏监狱的监狱长汇报,得到指示:两人先停留两天,由新疆派一名干警来广州接应,然后押送犯人回疆。

  突然出了这么一档子事,让随行休假的家属很担心。他们不得不按原计划先回新疆,心却都留在了广州。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先帮两名干警退了买好的机票,重新订票。广州监狱更是为了这个特殊的犯人“忙得煞费心机”:考虑到饮食习惯,专门找了个新锅给吾吉煮饭,可他还是“嫌弃”不吃,没办法,监狱干警又专门跑去新疆大厦买来馕、手抓羊肉等正宗新疆食品,还派了医生为吾吉检查身体。

  出逃期间摆摊卖包

  昨晚10时左右,记者在广州监狱见到吾吉。由于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他走起路来不太顺当。

  “当时见到干警觉得意外吗?”“不奇怪,我对被抓有预感。”

  他因1998年在广州贩毒被判刑,关押在新疆阿克苏监狱。2005年3月申请保外就医。

  “为什么要逃?”

  吾吉说,家里没钱看病,父母已经去世,跟哥哥要钱他又不给,就和他吵了一架,然后就跑了。

  2005年9月份来到广州,吾吉身上带了500元钱,每天住在10元一晚的旅店。不久,他就和几个老乡一起摆摊卖包子,近5个月赚了1万多元。

  “心里紧张吗?”

  “不担心,在监狱时他们对我挺好的。不过还是外面好啊……”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