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惠房贷没有空子可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全国联网日查询量11万笔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获悉,已经试运行一年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今年1月份已全面上线,正式运行。至此,各家银行已基本实现个人信用数据的全面共享,想在多家银行钻空子以优惠利率办房贷、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都可能在银行遭遇阻碍。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目前每天的查询量达11万笔左右。任何自然人在国内任何地方的任何商业银行留下的借款和还款记录,或开立结算账户时填报的基本信息,商业银行的基层信贷审查人员均可在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后,进行查询,实现共享。

  按规定,银行要查询个人信用信息时,须经当事人书面授权。银行工作人员不经当事人同意私自查询要受处罚。

  记者了解到,许多商业银行已经将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贷前审查的固定程序,对不同意授权查询者不会发放贷款。

  银行人士表示,个人信用数据库全面上线后,一人在不同银行按揭买几套房子,或者夫妻二人在不同银行以优惠利率购买住房的情况,今后会被杜绝,已发生的还可能遭遇第二套房的利率上浮,无法继续享受优惠利率。

  个人可以申请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若认为记录有错,可要求提供信息的银行和征信机构进行修改。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