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期待新“阁揆”务实对待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消息 综合台媒消息,台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天中午宣布将在下周一率“内阁”总辞,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成为新“阁揆”的热门人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今天对此表示,谢长廷的决定表现出了应有的风范,值得肯定;如果确定由苏贞昌“组阁”,他会与其进行必要的互动。

  马英九肯定谢长廷辞职表现

  据报道,马英九今天上午表示,他对谢长廷辞去“行政院长”一职并不感到意外,认为谢长廷这个决定是对的,依照谢长廷自己的说法,辞“阁揆”是“如释重负”,此举表现出了应有的风范,值得肯定。

  马英九说,谢长廷担任“行政院长”期间与他有过多次互动机会,由于谢长廷出身地方政府,较能掌握地方政府的困难,尤其是台北市的北投缆车案得到了谢长廷的一些帮助,他很感谢。

  马英九还指出,仅双首长制、“内阁制”才有“行政院”对“立法院”负责、“立法院”监督“行政院”的机制,“总统制”没有这样的机制,台湾若都能遵照“宪政”体制的设计进行,建立完整的负责机制,未来应该就不会再出现这种频频更换“阁揆”的情形。

  马英九表示愿与苏贞昌进行必要的互动

  对于谢长廷之后的“行政院长”热门人选、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马英九表示,如果确定由苏贞昌“组阁”,他仍将以台北市长、在野党主席的身份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及苏贞昌进行必要互动,只要议题、时机合适,也愿与苏贞昌会面商谈政局。

  马英九指出,期待新“阁揆”以更宏观、务实的态度看待岛内外的挑战,尤其是两岸关系,让台湾走出去,不要自我设限。

  他表示,无论美国或在野党,都希望陈水扁当局尽快与大陆会谈,因为在野党无论与大陆达成怎样的共识,若没有执政党的支持,这些共识都只能是空谈;若能朝野合作,打开两岸僵局,对台湾绝对有帮助,且将使许多目前无法解决的困局,找到解决的突破口。(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