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平价医院” 让百姓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52 海峡都市报

  低收入人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何才能有效解决?在昨日召开的晋江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晋江支社提案建议:创建平价医院,造福晋江人民。

  建议创办平价医院

  田守权是晋江市中医院医生,也是《创建平价医院,造福晋江人民》提案的主要撰
写人。田说,晋江有60多万外来人员,还有几十万的农村人口,他们收入有限,看不起大病的状况正在加剧。

  据田介绍,根据有关精神,从2005年3月起,晋江市中医院在全院推行“优质、低价”医疗服务,如骨科开始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费用等,使得以往做一个器官检查要300元的,现在只要225元。田说,虽然晋江目前没有挂牌的“平价医院”,可是其他医院也在推行“优质、低价”医疗服务,“这个效果很明显,低收入病人很欢迎”。

  “看病难、看病贵是他们现在最大的负担之一。”田守权说,虽然政府部门正在大力扶持和发展社区医疗服务,但兴办医院的周期长、投入多、见效慢,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在现有公立医院的基础上,先定一家医院作为平价医院试点单位,然后在全市推广,特别是一些乡镇卫生院。

  价要低但质不能低

  “平价医院不是小诊所小医院!”九三学社晋江支社的这份提案说,降低价格只是起步,仅仅有价格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医术精湛是疗效的保证,也是平价医院生存发展的硬道理。

  提案对创建平价医院提出了几点建议:医保定点、交通事故定点、保险公司定点等环节,会对平价医院造成较大冲击,政府要下决心选择医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和监管力度,把平价医院做好做大做强;对平价医院的行政人员、医护人员工资、奖金、社会福利等实行统一管理,彻底改变个人收入与药品收费、检查收费等经济效益挂钩,而与优质服务、病人满意度、治疗效果等密切相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